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永中舊事-施工奇案

                 
圖片:永中青年第47期封面
                            
門一開,出現了一高一矮兩各面帶微笑的人。

「仙仔,這位是我的朋友,他是建築師,特地來請你指點的。」高者笑道。

「請裡面坐吧!」黑龍道。

「事情是這樣的啦……」坐下後,矮者忙道:「一個月前我有件工程完工後,就再也沒有、沒有上大號了!朋友教我多喝水、沒效。木瓜、酪梨、芭樂、巴豆全試過了,也沒效。阿銅伯、福祿壽、三二九哪樣沒吃啊!還是沒效。弄得我是寢食難安,為了怕火氣大,菸不敢抽、酒也不喝了,甚至隨時都面帶微笑,可是還是不行,所以我想會不會是那邊出了什麼毛病。」

「你應該去看醫生啊,我可是不會寫符仔幫人通大便的呢!」黑龍道。

「你誤會了啦,仙仔,我是想請你幫我算一下。」

「早說嘛,光便秘就講了半小時,來,我幫你算一下,姓〝建〞的人還真不多……」

「等一下,仙仔,建築師是職業,我的名字叫宋大維。」

「我知道了,宋大維建築師,你目前完工的是水果園游泳池。」

「報紙有登嘛,建築師出奇招,游泳池水只進不出,這連檳榔攤都知道。」

 建築師的眼光由閃亮又歸於暗淡,喃喃道:「有那麼嚴重嗎?」

「跟據我推算的結果,你設計的水果園還不只這個問題呢!首先,你砍了木麻黃,這樹『多汁多葉又多子,防風抗旱有餘蔭』,這麼好的樹你把他砍了,又燒了個滿天煙。」

「第二,你把人家的大門給改了,捨財庫不取,偏偏要對上那『哈利路亞』,你的八字硬的過『哈利路亞』嗎?雖然不知道你修大門的原因,但廟的對面除了幾個少數的行業是沒有人會去住的,你知道嗎?」

「接著,你把人家老闆的位子放在上不著天,下不接地的地方,我掐指一算,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左青龍、右白虎、朱雀懸空,這是無天無地啊!你想想,全水果園有什麼地方比這更危險呢?」

黑龍大師每講一件,建築師的頭就往下垂一點,說道:「大師怎麼光講這個?」

「你來找我,難道是你做了什麼得意的事嗎?」黑龍正色道。

「是,大師所言極是。」建築師的頭更低了。

「最後,你又設計個沒出水口的游泳池,這卦象照易經看來是『亢龍有悔』,如果水果園是一條龍,這游泳池正是膀胱,水不得洩,能不悔嗎?」

建築師的頭已經不能再低了,他現在才真正的體會到環境是會反撲的,他已便秘一個月,怎會體會不出『亢龍有悔』呢?悔啊!

「大師,難道沒有破解之道嗎?」

「首先,你要知道源頭在那裡,萬念由心起,你真的不這樣設計不可以嗎?要知道『萬貫家財不足恃,旦夕風雲未可知,一朝駕鶴西去,那時後悔已太遲。』看你這麼有誠意的樣子,我就指點你一番。」

黑龍大師喝了口水道:「你可以試一試『ㄘㄨˊ ㄐ一ˋ』啊!」

「我知道」建築師搶道:「就是找未成年,俗稱幼齒的嘛!可是用這樣改運好嗎?」

「呸!我是說證嚴法師的ㄘㄨˊ〈慈〉ㄐ一ˋ 〈濟〉功德會啦!你那是什麼頭腦啊!」黑龍大師忙道。

「嘿,我就知道你說的是這個」建築師急忙解釋:「可是,很難耶!」

「不,一點都不難」黑龍大師道:「全在一念之間,你希望有一天你退隱山林,人家想起你是拇指向上還是向下呢?趁你還能做,開始就不嫌晚,這是一個機會,危機就是轉機嘛!你不是已經開始微笑了嗎?」

(原載於永中青年第47期民國871月出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