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之----雨天憶兒時2我的雨衣

圖片:我的雨衣示意圖,一個割開的塑膠袋,加上一頂斗笠,這就是了。

國小時,大家幾乎都沒有雨傘,那時的雨傘還不是自動的,而且特點是難開、難收、會割手,風大時還會開雨傘花,如果一不小心把傘給弄壞了,回家肯定是有的受的。同學帶的雨傘若有傘布脫線或是傘骨斷個兩三根也是正常的,反正能擋雨就好了嘛。

而有雨衣雨鞋的同學則是大家羨慕的對象了,雖然雨鞋走著走著裡面就會積水,還要把腳抬高讓裡面的水流出來,姿勢是不太好看,而且前抬腿的動作若是作得太過火,雨鞋裡的水可是會海水倒灌進到自家的短褲裡的啊。但,得要有雨鞋穿才能做得出這動作啊。

如果是一大早就有下雨還有人會帶雨具上學,若是一早晴天的話,就隨他去了。若是放學時遇到下雨,只好硬著頭皮淋雨回家,當時沒甚麼空氣汙染,大家在田野間跑慣了,淋個雨當作是遊戲,也不算甚麼。而說起這雨具可是與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雨衣、雨鞋、雨傘大不相同。

有塑膠布;油紙傘;斗笠;還有當今罕見的----蓑衣,沒錯就是蓑衣,這同學還真勇敢,只是穿沒幾次就沒見他再穿來了。說實在的,小時候家裡牆上真的有一件蓑衣,我還真的怕媽媽叫我穿那件去學校,倒不是說穿到學校要放在哪裡,而是說穿那件蓑衣到學校臉不知道要放哪裡。

不過我的雨具也是很不一樣的。雖然說大家都沒雨傘也是很習慣,咱們若是頭上有個斗笠就不錯了(斗笠也分成開花與不開花兩種),但總是看起來有點像是種田時在戴的東西,又像是老人家出門的東西,所以就打從心裡有點排斥的感覺,能不戴就不戴了。

那,我的雨衣呢?小時候家裡曾經做過小型針織廠(只有幾個員工的小工廠),那裝棉線的透明塑膠袋長度約100公分左右,老媽把它剪開就成了一米見方的塑膠布,這就是我的雨衣了。可這根本不是雨衣啊,我抗拒了好久才讓老媽說服我(不知是她很會說服我,還是我很容易被她說服),反正就這樣硬上了吧,而雨帽則是較小的塑膠布折成三角形,像頭巾一樣的綁著囉。

一開始下雨時還很不好意思不想把我的雨衣拿出來,結果最後還是拿出來穿上了(應該說是),同學的反應出乎意料,大家都覺得我的雨衣很特別,簡單好用又防水,嘿嘿,這可是咱們家才有的特殊雨衣哪!只是雙手要在胸前抓住塑膠布就是了!20120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