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永中舊事-水中鳥事

圖片:永中青年第49期封面

○ 鳥來了   
                
929日:                                     
有一隻鳥飛來我們班前面的樹上,這原本是沒啥稀奇,但眼尖的我卻發現它正在親嘴,不,正餵東西給另一隻鳥吃。咦,這就不尋常了,難道是鳥媽媽在餵窩裏的鳥寶寶?不會吧?這鳥寶寶長得跟媽媽一樣大咧。就在窩裏的這隻鳥兒移動它臀部的當兒,我瞥見窩裏有兩各白色的蛋蛋,賓果!原來是鳥媽媽在孵蛋,鳥爸爸來補充營養。就這個鏡頭讓我覺得我們水果國中又有了點生氣。   
                                  
930日:
雖然不知道蛋是何時生的,但鳥媽媽是很盡心地在孵(我猜的)。我報告老師我的發現,老師很稱讚我的細心,叫我要觀察紀錄,做為學校舉辦「小記者」的資料,老師還幫我問了校內的鳥專家王玉琴老師,得知此鳥是Red turtledove,國語名「紅鳩」,台語音「班甲」,在查閱有關書籍之後,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雄鳥和雌鳥外觀大致相同,較明顯的差別是;雄鳥是黑色的環頸,而雌鳥則為淡色的環頸。雄鳥一天來餵食雌鳥數次,雖然我似乎有看到牠們互換位置,但卻始終無法確定。而蛋要孵多久,書上也沒資料,老師交代我要安靜觀察,以免打擾鳥媽媽,更不要引來調皮「搗蛋」的同學,否則覆巢之下,恐無完卵。我謹遵老師教誨,暗中觀察。

101日:觀察,還在孵蛋。持續觀察。

102日:和昨天一樣。

103日:和前天一樣。

○ 鳥不見了

106日:
一早來,看見我的搭檔「小三子」的臉色就知道一定有什麼問題,衝到教室外一看,鳥不見了!而樹上掛著一支夾垃圾的鐵夾,善良的鳥兒終究敵不過搗蛋的孩子的摧殘。唉!為什麼總是有人要做這種事呢?如今是「覆留鳥巢『空』遺恨」了。

午睡時,蔡頭老師把我叫起來,小聲地告訴我「小五,鳥還在喔!小鳥孵出來了呢!因為保護色,所以不容易被發現!」我出去一看,果真有兩個「小毛頭」在窩裏蠕動。如果沒有像我這麼好的眼睛,還真以為只有樹幹呢!

107日:段考。

108日:和昨天一樣。

109日:
      和前天一樣;大鳥一天來餵食小鳥數次,只見大鳥不辭辛勞來回地飛著,也不知道牠們自己吃了沒,就急忙把食物往兩個黃色的小嘴裏送。小鳥們吃的很勤勞,就是不知道有沒有在長。

1012日:
      終於看見小鳥了,鳥媽媽引導牠們在樹枝上散步,這時的小鳥,(應該稱之為中鳥)體格已經有鳥媽媽三分之二大了,長得還真快呢!看它們在樹枝上上下下地跳著,好不快活,我想,什麼時候才會飛呢?

    鳥走了

1013日:
強烈颱風「瑞伯」直撲台灣而來,可能在明天登陸,面對這個來勢洶洶的颱風,我不禁擔心巢裏兩隻小鳥的安危,它們要如何面對這個強烈的風暴呢?它們能安然渡過嗎?害我差點睡不著,後來在等停課宣布時還是睡著了。

1017日:
    雖然台南的風雨不大,過了颱風假之後,一早我還是趕到教室前,鳥巢不見了;鳥,當然也不見了。但抬頭一看對面四樓屋頂站著兩鳥一大一小應該就是牠們了!在跟我打過照面之後,愉快地飛走了。這麼快就會飛了嗎?生命隨時都會有驚奇的!我想。

註:強烈颱風「瑞伯」於1998年侵襲台灣
 (載於永中青年第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