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天下第二美味的肉粽

天下第二美味的肉粽(母後8年作)

不像現在大賣場、量販店食品零食堆到要滿出來,大家購物也一車一車地買,冰箱、置物櫃裡東西放到過期好久還不知道,要定期檢查甚至丟掉也不覺得可惜。記得小時候家裡可以吃的東西實在不多,偶而有人送來結婚喜慶的喜餅或是紅龜就是很好的東西了。但,海鹹河淡、青菜蘿蔔大家各有所好,上述這些都算是甜食類的,我就沒那麼喜歡了,反而覺得有點鹹的吃起來才有味道呢。

逢年過節更是期待可以大吃特吃的日子,清明吃春捲;端午包粽子;中秋吃月餅;冬至做菜粿,除了中秋月餅是甜食之外,其他三樣都是我最愛吃的,其中吃粽子更是創下個人紀錄,至今無力可破(可能肚子會撐破!)的驚人成績,至今回想起來都還覺得不可思議,但事情畢竟是發生了:國中三年級那一年(1977)的端午節,我從那天下午5點到隔天下午5點,總共吃了一把的粽子,足足有20粒之多,太佩服我自己了,天哪,還真不是普通厲害哩。

以前媽媽綁粽子時,我都會嫌說為什麼要弄那麼多紅蔥頭和香料,搞得家裡味道非常奇怪,後來才知道原來粽子的美味就是從這裡而來,有加了紅蔥頭加小蝦米外加五香等香料,肉粽登時美味大變身,不管是馬上吃或是冷凍一段時間再拿出來蒸熱吃,都一樣地齒頰留香,每年只要端午節之後帶便當到學校,同學總是搶著要跟我換便當,只因為我帶的是天下第一美味的肉粽

上了大學之後也是一樣,端午節之後帶一大串香噴噴的肉粽北上,一進宿舍就會成為大家索取的對象,只因為我帶來的是天下第一美味的肉粽。大哥長年在台北,端午過後回家也都會帶一些粽子上台北,放在冰箱裡想到就拿幾個出來電鍋蒸,一樣是風味不減,只因為這是天下第一美味的肉粽

現在,母親已過世多年,這天下第一美味肉粽的滋味也只能在腦海中自行回味。還好,丈母娘也是包肉粽的高手,每年端午一到,就是備料、準備南北貨等東西,忙的是不亦樂乎,一樣也是傳統台南口味的紅蔥頭炒小蝦米外加五香的做法,吃起來也是齒頰留香令人回味再三。

只可惜這等美味只能名列天下第二,因為天下第一美味的肉粽已然從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