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永中舊事-土山傳奇-上

圖片:永中青年第41期封面

        我開始喜歡這個地方了,雖然在大多數人的眼中,這是一所學校,但我卻視如監獄,與它格格不入;直到我遇見了「師父」──圮子,這位自稱是圮上老人後代的人,看來很老,卻又看不出有多老,反正是很老很老就是了。

就在新建大樓挖地下室時,同學就有人說看到不一樣的事情,廢土城堆的小土山晚上有亮光出現,你一定感到奇怪,到底有誰這麼無聊會來注意這種事,更想不到是我「小五子」竟然有機會與這曠世奇人相遇,夜探土山,也只有我這大膽鬼才敢做,畢竟我不是一般的膽小鬼。

就這一天,應該說是這一夜,一彎孤月掛在樹梢,幾點寒星伴著微微涼風,苦候一個月來難得見的好天氣,土山上果然出現淡淡的火光,彷彿有人點火柴,一閃即逝,不過去瞧個明白,枉費我大膽鬼小五子的封號。

我以幾乎蜥蜴爬行的方式,連呼吸都不敢太用力,快到頂端時,又以青蛙浮水似的眼睛,果然看到了他的背面,穿著玄色唐裝、一頭白髮。「小伙子,還真有耐心,整整等了一個月。」我猛回頭,奇怪,聲音明明從後面來的,怎麼沒人!?再轉回頭,他已與我面對面,雙掌捧著一盞燭火,「這是我用內力升起之火」說著雙掌迎向我擊來,只覺一陣熱風迎面襲來,還沒來得及驚叫便已昏過去了,醒來時渾身筋骨酸痛。「嗯!我沒看錯人,果然是龍骨,你知道嗎?你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葩!」(這老人是不是發瘋了,八成武俠小說看太多了)「我已經打通你周身大穴,所以你全身筋骨酸痛,待會我讓你見識見識,便知我所言不假!」

我在他背上,既像在馬背上,又像在猴背上,更像在老鷹背上,四百公尺的跑道一圈又一圈,只聽風聲在我耳邊呼嘯,他腳下卻看不出什麼塵土;突然我們昇高了,猛一瞧,竟是在國旗竿的頂端,他正在金雞獨立著呢!「小心了!」一個倒栽蔥,快接近地面時又戛然停住。連怕得尿尿都來不及,他又帶我衝向牆後的樹林,這時又像一隻猿猴,左勾右搭,縱上躍下,靈活自如,別忘了,他還背著我呢!

接著,他把我放在籃框架上,「看清楚了!」不是我誇口,這當真是件不得了的事,看他年紀一大把,打起拳來一點也不含糊,時如靈蛇出洞,又如猛虎下山,一會兒是醉漢癲跛,一會兒是羲之畫鵝,忽而不動如山,忽而排山倒海,掌、拳、爪、肘、劈、擋、撩、掛,皆隱然有風雷之聲。「哈哈,小伙子,佩服吧!這是我畢生傑作『立破十八式』,練武與為人處世相同,先求立,再求破,以後再跟你解釋!」當然是以後再解釋了,我已忍不住拜師了!也沒啥條件,只有一條:練武先修心,不可作違背良心的事。這太簡單了,我經常詛咒發誓的!


三天後,師父開始教我基本站樁,這我倒是興趣濃厚,只是一開場難免要先來一段「圮子治家格言」,還好平常上課混慣了,眼瞧著師父,心想著旋風快打,倒也一付專心的樣子,唉!天下的師父都是一樣的,熬個幾分鐘,練功時就精神抖擻了!就這樣過了半年多,師父盡心地教,我努力地學;同學只當我晚上電動打太多,白天只顧睡覺,家人則是沒人管我幾點回家,只覺得我沉默了許多,沒人曉得我已是深藏不露的高手,只待一週後,師父打通的任督二脈,功力便可大增,到時自創品牌,也可稱一代宗師,每想至此,便輕飄飄的,「紅白郎君」、「銀太極」到時便知我的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