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永中舊事-手背上的愛

圖片:永中青年第43期封面
「那就是愛現、搗蛋、愛吵鬧的意思啦!」阿強對小山子這個新轉來的同學可真是一肚子的不高興,「從『廣愛教輔院』出來的沒一個好東西。誰曉得他以前做了見不得人的事,他一來,就拖累了本班的名譽,簡直是本班之恥嘛!尤其他手臂上次的那個『愛』字,大概是要他一看到手錶就看到這個字,提醒他要記得搗蛋、鬧事!」坐在角落的小山子,雙眼佈滿血絲、兩手握拳的青筋暴起,左手背上那個「愛」字,更呈現一種扭曲的形狀。「你看看,這不是一付要打架的樣子嗎?」阿強又補上一句。這時我忍不住插嘴了「少說兩句嘛,他又沒怎樣,大家都是同學嘛!」此時小山子抬起頭,與我四目相交;或許他那時並不知我「小五子」日後會與他成為莫逆之交。

阿強一直是以班上精神領袖自居,身高一八○,一副帥哥模樣,又是籃球隊長,智育、體育都強,時常是扮演正義使者的角色。說實在,本班表現一向良好,也難怪小山子一進來就令他覺得礙眼。「這小子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好貨色,我家附近就有一個人就是做了許多壞事,才被送到『廣愛教輔院』的,聽說手背上有刺『愛』字的還是需要『特殊調教』的呢!不過,放心好了,雖然目前他沒做什麼壞事,但我不會讓他破壞本班名譽的!」

其實小山子怎麼會到我們班來,大家一直都想不透,大概是我們班人少吧!他的成績並不好,再加上身高只有一六○,瘦瘦的身材,又長的一臉的青春痘,第一眼看到實在很難對他產生好感。感覺上他好神秘,雖然他不說,我們也總覺得他好像有「某種前科」的那種感覺,所以也很少人主動跟他講話。

已經八點四十分了,小山子還沒來,阿強又在嘀咕了:「不來最好,大概是不敢來了,蟑螂在乾淨的地方是生存不下去的。下一節是導師的課,他若不來就有好戲可看了!」沒想到第二節上課,導師帶著小山子一起來了。小山子 上衣鈕扣掉的剩二顆,臉上還有一塊黑青,手臂更是多處破皮;八成是跟人打架,這下小山子慘了。導師說:「各位同學今天早上永四街發生一起機車搶案,歹徒從後面搶走一位買菜太太的皮包。」代誌大條了,大家心想:小山子要被捉去關了。「還好我們小山子同學迎面看見,用他的腳踏車去撞歹徒的機車,還與歹徒扭打,後來民眾幫忙,才將歹徒送到警察局,小山子見義勇為,我們給他鼓掌!」

就這樣,小山子的人緣漸漸好起來,大家也覺得小山子其實沒也想像中那麼難相處,而小山子的臉上也較有笑容。就只有阿強對他仍是成見頗深,由班際球賽就可以看出來,每次比賽小山子都到場邊熱身,而阿強卻連球都不給他碰一下,更不用說下場比賽了。阿強總以為他自己是「櫻木車道」,籃球隊長嘛,有了他一切就搞定了。

可是這次冠軍戰可就沒那麼簡單了,對方也是擁有四名校隊的強隊,雙方你來我往,可謂平分秋色,一方攻勢凌厲,另一方防守嚴密。只剩三分鐘,由於戰況激烈,球員受傷、犯規太多了,在不讓小山子上場只好派女生了,阿強只好新不甘情不願地讓小山子上場。戰況依舊激烈,小山子除了防守賣力外,連半個球都沒摸到,因為每次我方的球,阿強就大聲叫:「傳給我、傳給我!」他被包夾時才會傳出來,而他是絕不會傳給小山子的。

還有十秒,還輸二分,阿強又大叫:「傳給我、傳給我!」拿到球後一個大跨步「咦!」大驚叫一聲,莫非想灌籃,他真以為他是「櫻木車道」「碰」一聲巨響,每個人都張大了嘴,球碰到籃框邊緣彈了出來。小山子這回瞧得真切,一個箭步上去,抄到球、退一步、三分線外,還有二秒,力量由腳尖、腳踝、兩膝、臀部、直達脊椎,由臂、肘、腕、指;球滑出指尖同時弓身,像極了「三井壽司」,簡直就是錄影帶裏的投籃示範。這時我才發現小山子左手投籃。「刷」三分球,「帥」我們贏了。在一片人頭之上,我發現一個興奮的拳頭,那是一個緊握左手,我看到上面有個「愛」字,好大、好鮮、好美!

「各位同學,我們照例在學期末舉辦人員調查,老師很驚訝的發現,這次第一名竟然是本學期新轉來的小山子,他雖然話不多,但卻用行動表達了……」這時我以忍不住轉過去握住小山子的手,他也激動的握著我的手,那左手背上的「愛」字,又出現在我眼底,我覺得它是愛心、愛助人,愛運動。

(載於永中青年第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