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豬-聰明省力的灌溉方法

圖片:就是這裡,要從水圳把水用虹吸管吸上來,還真有點困難的呢!

家裡有塊小田地在水圳邊,要灌溉既沒水車、也沒有抽水馬達,而田地又比水圳高,老爸在舀水實在很辛苦,剛好在台北讀書(工作)的大哥回來,看了之後,就從倉庫裡找到ㄧ條3吋口徑的水管(3公尺長)、一條鐵絲、和ㄧ團破布,好奇的我則是跟在旁邊看熱鬧。

只見大哥用鐵絲綁住破布,穿過水管猛地ㄧ拉,想把位置較低的水從水圳抽過來到位置較高的田地這邊,並且在田裡已經挖好一個坑讓水可以流進來,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我也想來試一試,鐵絲很細,拉起來手好痛,而且破布就像是被吸住了一般,我根本拉不動,大哥的手也被鐵絲割到流血,有幾次幾乎成功了,但水卻又流回去。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成功了,看著流到田裡的水,大哥欣慰地說:「這樣老爸就不用辛苦舀水了。」哇,好厲害,讀大學的果然不一樣耶,而年幼無知的我,啥都不懂(大哥年長我13歲)。看了一下之後,我的好奇心又犯了,這明明沒什麼特別的東西,為什麼,水就會自己流過來呢?難道有什麼機關是我剛才沒有看到的嗎?

意念至此,我手已經忍不住拿起大水管來瞧ㄧ瞧,ㄧ瞧不得了,水馬上就斷了,而且,就算我立刻將水管再壓下去也無濟於事了。哇哩咧,這下慘了,我會不會像被好奇心殺死的貓一樣被我的好奇心殺死呢?剎那間,我全身血液似乎就像順著水管全流進水圳一般,全身冰冷,ㄧ股涼意自腳底升起,還好大哥也懶的罵我了,馬上又動手抽水了,可能是熟能生巧,這回兩三次就成功了,我也就幸運逃過ㄧ劫。真真嚇死我!

後來有學到,這好像是叫什麼「虹吸(管)原理」來著,是吧?

學校學的東西,真的有用耶!


20100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