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我的寵物鳥是白鷺鷥


「你們有沒有要養鳥?」,「這鳥很好養,隨便給它吃個東西就會長大了,養著玩也好」,「媽祖宮那邊有人拆房子,抓到了這幾隻雛鳥。」

小時候,老爸的好朋友帶來幾隻鳥,一隻綠色,兩隻白色;綠的叫做『暗光鳥』、白的叫做『白鷺鷥』,老媽聽說暗光鳥叫聲很難聽,吵死人了;所以就只留下白鷺鷥,那隻綠色的鳥就請老爸的朋友帶回去了。

這時我們已經沒有住在『十字路』的老家,而是住在嘉南大排旁邊,俗稱『埤圳邊』的『豬寮仔』的這個地方,這是我國中放學回家養豬的地方,因為老爸規畫很完善,所以住這裡也算是很方便,只是離學校又遠了一點點。

每逢星期六下午我會到學校(安南國中)的大池塘釣魚,大魚自己吃,小魚給豬吃,當然也有賞給新的寵物白鷺鷥,

白鷺鷥就養在圍牆上,因為是野鳥,好像也沒聽說有人把白鷺鷥養在籠子裡的。更何況,白鷺鷥的嘴巴又長又尖,感覺對吃龍眼很在行的樣子,萬一一不小心我的靈魂之窗被他一嘴啄了去,那可怎麼得了,獨眼龍雖然很酷,但那不是我的風格啊。

所以,要餵白鷺鷥吃東西的時候,我都是很小心,避免這些鳥兒們看到我的眼睛,然後從底下直接將切好的魚塊丟給白鷺鷥吃,就像是海洋世界的訓練員在餵養海獅海豹一樣,這白鷺鷥也還算配合,miss的比例還真低,是天生就有追捕獵物功能嗎?不,應該是我丟魚餵食的手法太精湛!

大約過了十天一星期,這時白鷺鷥已經長得稍大,也慢慢的會飛了,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就能自行回到牆上。不用我提心吊膽地把他抓回上面,生怕他若趁我不注意來個恩將仇報,把我的龍眼吃了,那我可就損失慘重囉。

兩星期,這時白鷺鷥已經會繞著我家豬舍繞圈飛行了,停下來還會吃我給的魚,感覺就是活生生的餵食秀一般。有天繞圈之後甚至還帶了一隻新夥伴回來呢。老哥從台北回來,一看這鳥也覺得很新奇有趣。直說別人家養鴿子,我家寵物是白鷺鷥,而且還會像鴿子一樣,將外面的鳥「捲」回來,真是厲害。

下雨了,只見這白鷺鷥站在牆頭,夾著雙翅縮著頭, 一副沒辦法的樣子,我一時心疼,想拿個竹竿把他們趕到屋簷下比較不會淋雨,但這鳥卻不為所動,寧願被竹竿撥下牆頭也不進來,真是辜負我的心意,何況,我做這動作的同時,還要一邊保護我明亮的雙眼哪!

老哥說,這是野鳥,自然有他們應付的對策,我們不用太替他們煩惱。說的也是(他們有自備雨衣、防水外套?)

只是,既然會將外面的鳥帶回來,可想而知,也就有可能會被外面的鳥帶出去的啊!某天,這白鷺鷥真的飛出去繞圈之後就沒回來,害我不時仰望天空,期待鳥蹤。還好,兩天後就回來了,我想,這鳥,還是會戀家的嘛!

隔天,白鷺鷥不吃我的魚了,面無表情的(鳥有表情?)。突然,振翅起飛,原來是同伴來了,這次一飛,就再沒回來,虧我還天天準備鮮魚呢!

記得,最後這一次飛行,白鷺鷥好像還有繞家裡豬舍飛了兩圈才離開。鳥也有情?(有嗎?還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只是才半個多月,就人鳥緣盡了!

那陣子,每當天空有白鷺鷥飛過,我都會想說,那其中是不是有我家的白鷺鷥?

畢竟,龍非池中物?
還是,鳥非家寵物!

2015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