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茅屋為秋風所破


颱風來了,擔心嗎?廢話,但,小孩擔心的是沒放颱風假,還要到校上課;老媽擔心的是這老房子還經得起颱風的折騰嗎?

雖說老家是傳統磚瓦房,在鄉下算是堅固的房子了。但,老家屋頂的瓦片是既細又薄的那種瓦片,已經破了好幾個小洞(號稱五星級),白天陽光可以直射而入,平常小雨倒也不會漏水,然,雨勢太大的話,鍋碗瓢盆拿來接水還是免不了的啦。

每次颱風一來老媽最擔心的就是屋頂的瓦片整片被掀開、吹走,其實很多人家都會在屋頂前緣放上磚頭壓住第一片屋瓦,但老媽擔心我們的輕功不夠好,萬一上屋頂反而踏破瓦片那可就更嚴重了,所以只好維持現狀,然後一直擔心囉。

某次,颱風來襲,風呼臘臘的吹,雨嘩啦啦地下;屋頂的瓦片被風吹的發出的律律的聲音,感覺像是在跳韻律舞,更像是發出脫逃宣言一般,讓人心裡不斷湧出不安的感覺,難道老媽擔心的事情真的要發生了嗎?

更何況老家大門的門板這時也發出附和的聲音,讓人更是煩躁;搞甚麼嘛,這東西有甚麼好附和的呢?!

如果屋頂真的被颱風掀走,那不是全家都要在水中游了嗎?!

這時,腦中突然想起杜甫的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唉呀呀,會不會跟古人同樣的遭遇?真要慘兮兮了啊。

(是說,真這麼有才,能想起杜甫的詩?)

(又,腦中想起這個,搞不好我也會變成詩聖喔,合理嗎?)

說時遲,那時快,在大家都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的一聲,真真嚇死人。竟然,竟然,竟然我家的大門竟然連框整個給他掉下來了,這種事情我相信遇過的人絕對不多,但,偏偏他就真的發生了!

(竟然不是最擔心的屋頂被掀了!?)

驚嚇之餘,應該做些甚麼呢?

我發現(這時還有觀察力?),真的有五寸釘這種東西,而且我家大門的門框就是用兩支五寸釘釘在牆上的,門框已經很厚了,釘子還是突出好長一段,真不愧是建築中最大的一支啊!

這時老媽發揮了指揮官的角色,待風勢稍弱的時候,帶著幾個小孩們七手八腳地將門板推回原位,五寸釘則是對準原來的洞再給他進去;然後再把客廳的八仙桌和神明桌通通搬過抵住門板後面,再加上幾桶水應該就撐得住了。

(老爸好像不在家,颱風天要跟區公所去視察曾文溪堤防)

我又發現,原本感覺神聖不可侵犯的佛櫥上下桌(神明桌和八仙桌),在急難時候也可以拿來擋門,相信家裡的神明和公媽也都會願意出一份力量的吧?

對照之下,老家門神就太不給力了,竟然不戰而退。是說,術業有專攻,該不會我家貼的『加官』和『晉祿』這兩位,對擋風方面比較不在行!?

2016/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