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土紙』治療破傷風的偏方

圖片:當時去借『土紙』的這戶人家

其實也不能直接說就是治療破傷風的偏方,因為有沒有破傷風,也不是我們自己說算,但這東西畢竟是有效的,鄉下人的偏方,還真是有些厲害的呢!

在我國小的時候,有一次腳底踩了生鏽的鐵釘,登時血流如注,不知如何是好,而且聽說如果是刺到腳底的湧泉穴的話,可能會血流不止,最後因失血過多而死,所以當下非常害怕。老媽也是非常緊張,急忙叫我去附近的棺材店去跟他們要『土紙』這個東西回來敷腳。

棺材店的『土紙』,據說對於這類的傷口具有神奇的療效,只是這種店對我們小孩子來說,不要說毛骨悚然,至少還是退避三舍來的妥當一點。要去跟他們要『土紙』,可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但,既然老媽交代了,而且受傷的又是自己的腳,只好硬著頭皮到棺材店去。

其實,雖說是鄰居,『十字路』這個地方也沒多少戶人家,但我跟他們就是不熟;不過,看在我受傷的腳的份上,也是要了一些『土紙』回來就是;但,有沒有照老媽的意思(多要一些),我也記不清楚了。話說這『土紙』到底是甚麼東西,為什麼要去棺材店才要得到?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用來墊在棺材裡面的紙,好讓裡面的人可以睡得舒服一點?

重頭戲來了,老媽一直問我刺到腳的鐵釘(記得有兩支),有沒有生鏽,天哪,天色昏暗腳都痛死了,哪還知道去查看鐵釘有沒有生鏽?又一直叫我拿著乾淨的酒瓶把腳底傷口的血打出來,一邊擠一邊打,還一直說不夠不夠,再打再擠,不是說「一滴血,九碗公的白米飯」,我都擠出這麼多血來了,得再吃多少飯才補得回來啊!?

在此同時,老媽也沒閒著,已經煮好的米飯和著『土紙』幾經攪拌,已經變成膏狀的東西,剛好拿來敷在腳底下,就跟國術館的狗皮膏藥一樣,就是厚了一點。那幾天,我都是踩著這樣的腳步,一腳高一腳低的上學去,有時候,腳底的『土紙膏藥』已經跑到腳背上來了。但,不知不覺中,我的腳已經沒事、健步如飛了!

到底鐵釘有沒有生鏽;有沒有得到破傷風;已經不重要,我的腳確實好了。

所以,鄉野偏方也非全然不可信,只是,誰的家裡附近會剛好有『棺材店』這樣的鄰居啊!
2015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