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永中舊事-聖母廟觀煙火記

圖片:永中青年第37期封面

光復節當天台南市府城聖母廟舉辦了一項國內首見的「國際煙火大賽」,既是故鄉舉辦當然要捧場了,何況以往只有國慶日台北才有大型煙火表演,對南部人來說是太不方便了。而這一次煙火可謂收穫不少,不但開了眼界,人生道理也領悟了不少,可說是一趟豐富之旅。

為免塞車,提前出發是對的,七點開幕,五點就到了,雖是提前了兩小時,但可靠近煙火台取得最佳景觀,別人還在找車位時,我們已經將路邊小吃全嚐過一遍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節目開始,共有七隊輪番上陣,由於事關煙火公司面子問題,優勝隊伍還有一筆獎金可拿,各隊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見紅的、藍的、綠的、黃的、橙的、紫的火花四射,有的如彗星般曳著長長的尾巴,有的如高空探照燈般久久不熄,更有如炸彈開花一般,真是火樹銀花、萬蟲鑽空、煞是好看,光聽此起彼落的喝采聲,鼓掌聲即可想見其精采程度。

節目結束,好戲才正上場,一列列歸心似箭的人們,正嘗試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離開現場,但不可避免地每個人都得慢慢地來,想起了美國有個叫墨菲的名言,而此刻我正深刻的體驗:當我在這一列車隊中時,另一隊正以很快的速度向前挺進,當我好不容易換到另一車隊時,卻發現原來的那一隊正在快速前進,而我這一隊則變成了烏龜的速度了,氣死我也。

而車陣進行時,連左右的駕駛人都不敢亂瞄,天哪!這素未謀面的人竟把我當成敵人一般,看他在車陣中左衝右突,只見他額頭青筋暴起,彷彿就可感到他全身血脈賁張,三萬六千個毛細孔無不緊繃,右手緊握排檔桿準備排入一檔,而右腳正凝聚全身力量要在瞬間取得絕佳的地位,既要保住自身的前進,更要防止隔壁車輛的臨時插隊,人生果真無時不充滿了競爭與戰鬥,我想此人若出生在三國時代,那一定是趙子龍了,想當年英雄在長坂坡七進七出的氣勢,也不過是如此。

塞車的兩公里花了兩個小時,而後面的二十公里卻只花了十五分鐘,「行百里路半九十」,這樣算起來也差不了多少,古人誠不欺我;怪不得人說真理是經得起考驗的,數千年前說的話,用在當今社會中仍然有效,真是厲害、厲害。在此我又體會了另一句話「提前兩小時出發者,必晚人兩小時到家」,今天收穫真太豐富了。


(載於永中青年第三十七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元旦特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