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豬-顧豬舍


大約我國小將畢業的時候(民國63),老爸決定在埤圳邊的田地上蓋豬舍,因為田地的地勢比馬路還要低,所以要先填土到某一個高度(至少要跟馬路一樣高)

但是要買土來填可是很貴的,運氣不錯,剛好當時道路兩側有要進行埋設電纜的工程,工程包商來商量跟我們租用土地做為停放工程車輛和機具,老爸靈機一動,土地租金免費,但是要幫我們把地基填高,而挖設電纜要挖出許多泥土,包商正愁沒地方放,於是兩方一拍即合,就這樣兩蒙其利,創造雙贏。

土填好了,要開始蓋豬舍,磚頭建材等要先到位,但這些都是花錢買來的東西,萬一晚上一不小心被人偷載走了,那可就代誌大條了。所以老爸晚上就會到工地(田地)旁邊去睡覺,那時我年紀歲小,也想要幫忙做一點事情,也就自告奮勇,想跟老爸一起去,若萬一有壞人的話,也可以幫的上忙(是說能幫上甚麼忙呢?)

吃完晚餐洗好澡(有時老爸下班先來工地做些事情,是我帶飯菜來給老爸吃),帶了一些蚊帳蚊香被子等簡單的東西,一到工地,前後左右大至看了一下,天色也已經很暗了,準備睡覺。睡哪裡?工寮?工地宿舍?哪有那麼好!

其實睡覺的地方就是一個大大的像是鐵箱子的東西,大約長3公尺、寬2公尺,深度則約2公尺左右,老爸說這是收集沼氣用的蓋子,上面還有一個像水龍頭一樣的出口,是個控制開關,說是以後豬舍蓋好之後會用到,老爸說明了好幾下,我還是聽不懂,反正以後就會知道了。

可是,就這鐵蓋子(目前是在地上的),也沒門沒窗的,爬進去睡覺,明天還爬得出來嗎?那個上面的水龍頭開關,是透氣用的嗎?我們睡到一半,有人把它塞住的話我們是要怎麼呼吸!?

還是要把它翻過來像是睡在碗公裡面嗎?翻過來的話,那一支水龍頭開關不會斷掉嗎?那,萬一半夜下雨可怎麼辦呢?而且冬天耶,不會冷嗎?這樣子是要怎樣睡呢?小孩子疑問一大堆。

老爸先叫我合力把這鐵蓋子翻起來(不是翻過來),所以現在這個鐵蓋子是橫著放,然後把頂部朝北方,開口就是朝南方了,這就是我們晚上睡覺的了。本來還想說會寒風刺骨的,結果北風被擋住,一點都不會冷,真是個理想的做法,只是,睡在鐵板上,也太硬派了。

簡單打掃之後,準備睡覺了,新鮮感十足的我,興奮的睡不著,老爸還講了一些故事給我聽,最標準的故事就是武松打虎的故事,小時候老爸古書看的多,三國演義水滸傳外加隋唐演義一樣不缺,也會講書裡的故事給我聽,內容是啥全都忘記了,只記得四個字武松打虎,哈哈。

鐵箱子雖然很硬不好睡,但小時候睡的都是禢禢米或木板床,適應上也沒啥大問題,一覺到天亮,父子起床一看,嗯,平安無事,東西也都還在。

搞半天我才了解,原來我們晚上睡覺的鐵蓋子才是整個工地最值錢的東西啊!

2015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