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憶兒時二三小事-海東-雨天屠龍記(上)

圖片:以前我班教室右後方的大池塘,現在已經成為球場

國小的學制是分成三個級別,一二年級稱為低年級,三四年級是中年級,五六年級就是高年級了。

那時候大家都是兩個年級換一次導師,同時也會換一次教室,我們班是67班,六年級的最後一班,所以教室也在教室的最後一間,不但是單獨一間,而且旁邊空地超級大,活動範圍無限廣,又是學校裡最年長的學生,簡直是跟土皇帝差不多了!

我們教室正好面向司令台,左邊隔了一間份的空間,再更左邊一排則是其他六年級的教室;右手邊是一片空地,再過去就是垃圾場,以前的垃圾很少,大多是可燃性的樹葉雜草,而我們班打掃的範圍就是這麼大一片,外加燒垃圾(樹葉)

教室右後方則是一個大池塘,據說非常深,學校平時規定不准靠近,岸邊雜草叢生,生態頗為複雜。

我從小膽子就小,又怕水,那個地方我是不敢太靠近的;後來有一陣子班上同學風靡一種叫『打土蛋』的遊戲,只是在水邊將砂土搓成保齡球樣的圓形,只在水邊看來沒有危險性,我也跟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有天,有人說在池塘邊發現一條雨傘節,一群同學就拿著掃把畚箕等等工具說要去消滅毒蛇。喂,是雨傘節耶,那可是有毒的蛇耶,被咬到是會送命的耶!打蛇的、看熱鬧的、壯聲勢的,像是去打仗一樣,一群人浩浩蕩蕩就往池塘邊行軍過去了。

老師說不能靠近池塘的耶!其實,到了六年級,老師難得來看我們一趟,本班儼然成了自治組織了。天天在水邊玩,也沒怎樣啊!但這次是去打蛇,所以我只敢在教室這邊遠遠的遙望,我最怕蛇了啦!

一會兒,大夥回來了,說是軍威強大,那條蛇早就聞風而逃了,算它命大。是說,沒有人被咬到,也算是我們命大吧!?

又有一天,又有人看到蛇了,發現者說這次這條蛇是『山鹿仔』,沒有毒的,我想說,這同學也太厲害,一眼就可以看出甚麼蛇,而且,連有沒有毒都知道,好像經常會碰到蛇的樣子呢!

既然說這蛇是沒有毒,我也就斗膽跟著去看它一下,增廣一下見聞。同時也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因為池塘邊雜草叢生,有些高過腰部,所以還是走在最後面比較保險,反正打蛇我也不在行。(其實是根本沒打過啊!)

其實剛才就已將有人在監視這條蛇的行動,所以,大軍開到時,那蛇還是在監控範圍之內,有好事者(心虛者?)人未到就大聲吆喝,並開始拿著掃把在草叢裡打草驚蛇,那蛇一受驚嚇馬上要鑽到草叢(蛇洞)裡。


這時,一位同學急忙就伸手去抓那條蛇的尾巴(還真是大膽)。那蛇的身體在蛇洞裡一使勁,同學就拉不動它,可是它也無法脫身,這下成了個進退兩難的拔河狀態。(未完待續)

2017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