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88自述-兵幹班3五百障礙鐵絲網

圖片:現在只能久久出門一次,喝喝快閃咖啡

俗話說:男生們,當兩年兵,要講二十年。其實應該不只,老爸年輕的時候曾經去鳳山步兵學校受兵幹班的訓練, 都六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老爸卻都還記得!

男生的當兵時期有一件事是大家都非常頭痛,而且印象深刻的那就是五百障礙 不是說五百唱歌很厲害,已經無法被超越,稱為五百障礙,這個東西厲害之處在於,如果沒有通過不但不能放假,而且還要在營區裡加強訓練,所以大家一聽到五百障礙,大概都是頭昏兼軟腳比較多。

叫做五百障礙的原因是,測驗總長度為五百公尺, 要通過的有跨越高低欄、爬竿、翻越高牆、高跳台、壕溝、獨木橋以及鐵絲網等七個項目,全副武裝測驗及格時間為430秒;厲害的人可以跑出230秒之內,那就滿分了。

想起年輕時我在步兵學校接受預官訓練的時候,五百障礙一開始都是徒手訓練,由於我身材還不差,跑起來自然是輕鬆寫意,一心以為測驗時我可以得個滿分。

沒想到全副武裝之後簡直像是多背了一個人似的,完全跑不動,後面揹的那支步槍一直在我鋼盔後面不停的敲,跑一步敲一下,敲得我頭都昏了,腰部兩側又各有水壺和刺刀,又一直在跟槍托打架,2.2公尺的高牆耗去我最多時間,還好最後以不到3秒之差低空掠過;重要的是最後一關爬鐵絲網臥倒的時候槍口沒有吃土,否則就要再重跑一次。

老爸他們兵幹班可能因為是三個月的短期訓練,所以沒有五百障礙這項測驗,但有實施一個單項,那就是爬鐵絲網”(其實是五百障礙的單向),這鐵絲網的長度為10公尺,高45公分,有分好幾個車道可供多人同時爬行。

他說,當時在步兵學校受訓的兵幹班營隊,期末有各項體能戰技的競賽,各營隊先行選出最優秀人員,然後再進行全體兵幹班(一個師)的總決賽。

不是自誇,老爸爬鐵絲網技術一流,速度超快。當然老爸就成了他那個營隊的代表選手了。

決賽時間到,鳴槍,起跑,結束。

其實,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結果了,就在電光石火的剎那間,老爸已經通過終點,回頭一看,第二名鐵絲網才只爬到一半,其他人充其量只是在努力爭奪第二名而已啊!

老爸說這其實沒甚麼秘訣,就是一個字,而已,起跑本就衝得比別人快,臥倒時又不像其他人會愛惜皮肉,所以老爸是臥倒兼衝鋒,還沒爬就已經衝到鐵絲網的一半,手長腳長又爬得比別人快,自然是得第一囉。

記得十多年前,老爸七十幾歲的時候,講起這段得意的往事,還忍不住要在床上(榻榻米)表演一番爬鐵絲網的英姿給我看,真是不服老啊!20170624



記錄2017/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