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海東-雨天屠龍記(下)

圖片:這個垃圾場,就是那蛇的終點站(已改建)

後來,那蛇感覺無法脫身,反過頭來作勢要攻擊我們,卻是被同學一陣掃把亂棍逼退,不得已往池塘對岸游過去。

這時又有人丟擲石頭(這個班攻擊力也太強),石頭像雨點一樣落在那蛇的前後左右,蛇一看無法脫身,返頭又向我們這岸邊游回來,無懼於我軍之強大,打算正面迎敵。

正所謂,猛虎難敵猴拳,我軍人多勢眾,猛虎都不怕了何況猛蛇,不多時,那蛇已成皮帶一條,攤在地上。

這時輪到畚箕出動,將此枉死蛇運往垃圾場,剛好該處也是我班管理,堪稱是一貫作業,一切就緒就待火化。

這時我才敢仔細瞧一瞧這條蛇,長度將近150cm,怎知?本班人才濟濟,還有人負責丈量呢!(測量隊宣稱這蛇應該有5尺長)

這時生物學家上場了:一群人七嘴八舌,有人說這蛇那麼會游泳應該是水蛇,也有人它回頭過來要攻擊的時候頭抬得很高,應該是飯匙倩,那時還很孤陋寡聞,哪知甚麼叫飯匙倩』,現在回想起來,窩的馬,那不就是眼鏡蛇!我們都沒被咬到,真是太幸運。

輪到發現者出聲音了:「我說這條蛇是『山鹿仔』(本名為『南蛇』),沒有毒的啦,我打過很多隻了啦!」。

其他人保持緘默,於是,就此定調『山鹿仔』沒錯(也有人發音為『山辣』)

此蛇雖已斃命,但火化(火燒)的過程中尾巴還是會有抽搐的動作,我嚇得躲得好遠,深怕它其實是裝死,然後突然跳起來咬我,同學則說這是『死蛇活尾溜』,不會有事的,順便又多打了它幾下。

經不住火燒,蛇的身體裂開了,肚子裡有長條狀的東西,有人說是腸子,有人說是還沒來得及生出來小蛇,所以這條蛇是一條母蛇,我們連它的小孩也一起殺了嗎!?還有,蛇的下腹部兩側,看起來好像有跟人的手掌骨類似的東西,蛇也有手嗎(還是腳掌)?那他跟我們人類的關係不會很遠囉?

雖說當時的知識淺薄,但,現在長大了(老了),這事卻也還是搞不清楚啊!

最後,那條蛇就這樣被燒的半生不熟,開膛破肚地橫屍在垃圾場。當時沒甚麼保育觀念,鄉下孩子也好像不怕被蛇咬。

那是個夜市和民族路(赤崁樓旁邊)都還有在賣蛇湯的時代。

後記:關於那條蛇燒了以後所發現蛇的身體構造,或許有人會有不同見解,但我的記憶,的確是如此。(沒記錯,但當時有可能看錯)

2017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