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憶兒時-老家-青蛙王子

圖片:在稻田的田埂邊每隔約30公分,插上青蛙釣竿

小時候家裡住在十字路這個小地方,雖是重要路口,但只有幾十戶人家,附近水圳稻田很多,稻子插秧之後,田裡還有相當高度的水,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都能在這裡找到吃喝玩樂的理由,所以這時的稻田就成了生態園區了。

相較於水蛭會吸人血,福壽螺會吃秧苗,麻雀等鳥類會吃掉稻穀;青蛙,吃法多樣味道鮮美,可說是水稻田裡最受歡迎的物種了,尤其是下過雨後的夜晚,一聲聲此起彼落的蛙叫聲「咯、咯、咯」,聽在耳裡,簡直就是在叫說「抓我、抓我」,讓人怎能不心癢!

抓青蛙的方式有兩種,都稱為「釣青蛙」,廢話,才不!

第一種是用長釣竿,末端綁著細繩,細繩末端再綁著蚯蚓做為誘餌,這種釣法需要揹著俗稱『電土燈』的東西 (乙炔鈣) ,再拉線將燈光置於頭上以便觀察;右手執釣竿、左手拿網子,腰間再掛一個棉布材質的米袋,腳蹬雨鞋,這就是標準配備了。

循著青蛙叫聲前進,右手的釣竿一上一下地抖動吸引青蛙的注意,若釣竿那頭感覺有增加重量,那就是青蛙上釣了,得趕緊起竿,此時青蛙被拉到半空中,已然發現不對勁,正待張口放棄獵物自行逃跑的時候,左手的網子已經等在底下,青蛙頓時成了自由落體,這就是請君入網了。再將青蛙收入腰間棉布米袋,就算大功告成。

由於此種釣法蚯蚓消耗量較大,紅蚯蚓體型纖細肉質較嫩,青蛙一咬就斷,折損率太高,所以誘餌以耐吃的黑蚯蚓為佳。

『電土燈』只要加水就可以發光,是很好用的東西,但一般人家裡沒有、也不會特地去買一個來釣青蛙,況且此種釣法手感靈不靈敏至關要緊,是屬於專業釣客的手法,厲害的人一個晚上就可以賺上好多錢呢!
我們使用的是另一種守株待兔型,稱為『四腳仔箸』的青蛙釣法,顧名思義,這釣竿差不多跟吃飯筷子一般長。一頭削尖用來插地上,另一頭綁著『牛筋』(尼龍線),末端再綁魚鉤,再鉤上黑蚯蚓,在稻田田埂邊每隔約30公分插一支,如果青蛙吃餌,就會被魚鉤鉤住而吊在那裏。行程是上半夜插釣竿,下半夜收青蛙。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應該是還沒上國小),老哥都會去釣青蛙,他有好多『四腳仔箸』,印象中應該有超過200支以上,每到了抓青蛙的季節,我都會吵著要跟去幫忙抓,事實上這麼小的小孩,沒扯後腿就好了,還能幫忙?所以,每次睡覺前都說出發時要叫我起床,一起去放『四腳仔箸』,結果,等我一覺到天亮,人家早已收完青蛙回來了。

後來,老哥上台北,留下的『四腳仔箸』我也幾乎沒用到。

因為,聽同學講說有人用『四腳仔箸』釣青蛙,結果只釣到『半隻青蛙』,因為青蛙下半身被蛇吃掉了。還有人說是釣到蛇的,因為青蛙已經上鉤,掛在半空中,蛇又來吃青蛙,結果就被魚鉤鉤住而吊在那兒。

安娘喂,我這人最怕蛇了啦,嚇的我『不要不要』的!

201704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