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88自述-養羊人家

圖片:以前家裡有養過羊耶!這是公羊,有角的。

小時候,家裡有養過羊。不過,到底是甚麼時候,我也記不太清楚,如果不是當時我還太小就是養羊的時間太短,以至於記憶模糊。

在十字路的老家的時候有過養羊嗎?老爸說,有一天,他從新寮要往溪頂寮的路上,遇見一位老婦人牽著3,4隻羊在路上走,簡單寒暄幾句之後,老婦人竟說這羊是要賣的,價格好像也不貴,老爸就當場買了下來,也沒想說要怎麼牽回家,反正最後,這幾隻羊是有牽回我家了。

問題來了,這羊是要養在哪裡呢?豬舍嗎?誰要帶羊出去吃草?或是有人要割草給羊吃嗎?應該是沒有人有那閒工夫!既然這些問題都無法解決,這羊是沒法養的囉,只好又賣了!

『豬舍』時期(大約我國中時期)則確實是有養過羊的。

老爸的記性還真好:當時安南區長是招玉伯,老爸則擔任秘書的職務。一日,他們兩人去拜訪公親里長李祈萬,聊天時,看到有一隻小狗很可愛,里長說那是他家母狗剛生不久想要送人的,招玉伯很喜歡那隻狗,就要帶回家。

里長伯想說,兩人同行,好像也應該給我爸個甚麼東西,就給了一隻小肥羊。(拗不過他,鄉下人真熱情)

這小肥羊一到我家,馬上成為我的好朋友,在豬舍旁的草地上跑跳、玩樂,還真高興。有天回家,老媽說;母羊生小羊了!嚇我一大跳,原來這羊不是肥,而是有身啊!還真看不出來。(沒養過羊,誰看的出來?)

生了這隻小羊(小公羊)長得還真是快,沒多久就跟羊媽媽一樣大(羊媽媽原本也就沒多大);又沒多久長得跟隻小牛一樣大,立姿身高約110公分(四腳著地),像這樣的一隻大羊,讓人看了實在是很高興。

再長大一點,應該就可以讓我當馬騎了吧?

可惜沒機會了,一日,我們在屋裡看電視,公羊就綁在圍牆門口,突然聽見一陣摩托車的催油聲(加油聲)

是,有人來找嗎?

公羊綁在門口不危險嗎?

有危險應該會叫吧?

又不是狗,羊不會叫的啦!

急忙衝出去,一看,只剩一截被割斷的繩索。

無力地,掛在牆門上

唉,我的羊,害我傷心了好久!


2016/7/14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