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憶兒時-先祖傳奇-武術家


圖片:兌悅門,府城甕城之一,也是唯一仍在使用的城門。

       古龍的武俠小說裡面有提到一個食量驚人的人物『天吃星』,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據說吃飯的本領也是非常人能所及。


除了吃飯的本領不差之外,拳腳功夫也是一等一, 人稱『蔭師』的阿祖,因為練過功夫,聽說本領很不錯,所以還有到別的鄉鎮教過徒弟哪!多年前,老爸到將軍鄉(現在叫將軍區) 調查族譜的事情的時候,還有聽當地耆老提起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蔭師』這號人物呢。

以前的人,加減都會練一些功夫。

甚麼原因?我想可能的原因大概是嘉南平原在古代是海盜、土匪很多的地方,練一點功夫有事防身、沒事健身也挺不錯。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鄭成功帶來的部將在此屯田,既然是打仗的部隊,擁有武器會點功夫,那就不是甚麼太奇怪的事了。

老媽說她剛嫁給老爸的時候,農閒時期,吃飽飯,阿公會帶著一干男丁在院子裡打拳頭,在房間裡都可以聽到他們打拳的吆喝聲呢。院子裡好像都還有類似石輪、石鎖這類重量訓練的東西哪。

知名電影裡,葉問的名言:「我要打十個」;還有葉問要開武館收徒弟的時候,得要先打得過各大門派,多久的時間不能敗、不能倒,才有資格。可見古時候練武的人考驗不少,沒點真功夫還真是不行。

時間:古代。
地點:『甕城腳』。
場合:酒席。
人物:『蔭師』。
事件:試功夫。

『甕城』是在原本的城門外頭再加蓋一個弧形的城牆,因為像是甕的形狀,所以叫做『甕城』(現在的『大南門』還可以清楚看到)。而『甕城腳』則是指台南的『兌悅門』這個甕城附近。後來老爸說這故事裡的『甕城腳』應該是指『老古石』,因為『兌悅門』就是用『老古石』(珊瑚礁岩)蓋起來的,所以又名『老古石』。

圖片:大南門,現仍保存良好的甕城,內外城門不在同一直線,以免敵軍長驅直入。

某日,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據說到『甕城腳』這地方吃酒席,酒過三巡、菜至五味,大家喝的有點馬西馬西”(微醺)的時候,席中突然有人大喊一聲「打」,頓時拼酒場變成演武場,人人針對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蔭師』而來。

何故?

古代的人認為拳頭師傅就是要經得起考驗,得要試過之後,才知有沒有真功夫。

原來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據說就是在當地開館授徒,還指點某人開藥房(早期我家還有在提煉膏藥,俗稱爌膠,只是在我老爸出生之前就失傳了)

可是,兩百多人來試一個人,這也未免太誇張。

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意思是:文章好壞,欣賞角度是各有所好,也可以各說各話,是謂文無第一。但,比武場合,第二名的都被打死了,所以說,武無第二。

結果咧?還好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蔭師』不但武功好,頭腦也不錯,隨手抄起一條板凳(吃酒席應該是沒有在帶兵器的吧?),打出一條血路之後,選了個靠牆的地方,護住門面,硬是打了個無人可以近身。想起來,那場景大概跟電影裡葉問在魚市場那一場打鬥的面差不多吧?!最後總算是有安全脫身。

那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蔭師』,是長個甚麼樣呢?其實連我老爸也沒見過

據說有一次老爸問了家族裡的長輩,說我的阿祖,也就是我老爸的阿公,到底是長甚麼樣子呢?那位長輩說,他也不太會形容;只說了一句話:水滸傳,有讀過吧?差不多就是書裡面所寫的「武松」那個樣!」說得真好。

(以上資料來源:我老爸)

有了這麼厲害的祖先,然後呢?

我阿公(伯公)都還有練過功夫。然後呢?

我老爸年輕時還有加減練過一些少林拳。然後呢?

到了我,只剩一張嘴!

201607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