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憶兒時-小農夫-羊騎士


圖片:小時候養了一隻公的羊叫做小偉,長得高大英俊,就像這樣。
某次在鄉間路跑經過某戶農家,勾起我記憶,借照相。

小時候,家裡有養一隻母羊(不太大,有點肥肥的),是老爸帶回來的,這時我們是住在埤圳邊養豬的地方,因為旁邊就是嘉南大排的支流,我經常牽著這隻羊在溪邊散步、吃草。

豬舍旁邊旁邊有一片草地,如果沒空,我就把這羊綁在草地中央的木樁上,讓她自己吃草,所以這片草地剛好是這隻羊的活動天地,也是我跟她的玩樂場所。

我常常幻想自己有一匹馬可以騎,然後還可以去拯救世界(白馬王子?);但事實是我騎著一隻黑羊,還是母的,這下豈不成了黑羊王子了!?老媽說我會把那隻羊壓垮,其實我只是輕輕地把我的尊屁放在這羊背上而已,根本就沒真坐下去,反而是我抱著她在跑呢!

羊吃百草,放出來的糞便黑黑的,帶點腥味,大小有如國術館專治跌打損傷的黑藥丸,小時候布袋戲的用語都稱羊大便為百草丹,號稱能治百病,如果要整人開玩笑,是很好的道具,國小時候好像做過這種事。

跟牛不一樣,羊吃草有個特點,邊走邊吃不是新聞,還會朝同一個方向繞圈圈,圈圈朝著中央木樁越繞越小,繩子越來越短,然後,就會讓自己困在木樁邊,不得動彈。每次看到這羊一臉無辜地在木樁邊不知所措,都會讓人啼笑皆非。這羊也真笨,教了好多次,還是都教不會!

後來我想了個辦法,就是把繩子綁在草上面,選一叢比較長的草,對折之後,再跟羊的繩子綁在一起,很牢靠,童軍課教的繩結,我有會學以致用呢。而且草是軟的會隨著羊的方向轉來轉去,如此一來羊不會跑掉,也不會困在木樁上,老是要我來解救。

老媽卻是很擔心,這羊沒綁在木樁上,行嗎?當然行,羊沒跑掉就是行,這可是聰明人才想的出來的方法哪!

羊來我家沒多久,一天放學回家,老媽說這母羊生小羊了。

蛤,甚麼?不是小公羊嗎?因為這羊體型不大,頭上又有兩個很小的角,正是是母羊的特徵。可,小時候哪懂這些,我都一直以為是還沒長大的小公羊哩,頭上的角不是以後會長成公羊的角的嗎?。(其實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這件事使人聯想起常有新聞報導:國中女生身體發福,廁所產子,家人師長渾然不知是懷孕,以為是冬天吃胖了!我家這隻母羊應該就是這情形。不,應該是老爸帶回來的時候就已經是懷孕了,只是我們都不知道罷了!

生下來一隻小公羊,太好了,這母羊有伴了,我也就更有伴了。兩隻羊也都取了名字,公的叫做小偉,母的叫做小莉。

小公羊長得好快,半年左右,就超過100公分高,身強體壯,我常常拉著他的繩子玩拔河比力氣。這麼大一隻,真的可以讓我騎了吧?我真的有騎,厲害,他還真沒軟腳,走不動就是了!

老媽說,羊不能騎,聽說騎羊的小孩會臭蘭葩”(鄉土俗語,子孫袋會壞掉的意思)。我就不敢再騎了。是說之前騎了也沒怎樣啊 ,意思應該是叫人不要欺負小動物的吧?

快樂的日子不長久,一日,人在家中坐,羊在外被偷。

只聽得門外一陣機車引擎聲,我家公羊便只剩牆門上的一截繩索做紀念。我們是斯文人,不會亂罵人,可惡的小偷,祝他大便大不出來!

本來還想為它寫個文章公羊傳的說!

我無緣的公羊,都還沒來得及吃到羊肉爐呢!


2016/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