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狗3-吉姆



小時候老家有養一隻狐狸狗名叫「小白,跟我一樣是一副和平天使的樣子。國中時,每次我要去豬舍養豬,騎了機車他總愛跟在後面,過了第一個彎,別人家裡養的狗追出來,小白」馬上就出現一副落居下風的樣子,看到「小白」這個underdog的樣子,那隻狗也就不再計較了。

撐過這一站,我也不急著加速,但摩托車時速加到41-42公里,也就是小白」的極限了,過了農會他就漸漸跟不上,自己轉頭回家去了。畢竟,戍衛老家附近才是小白」的責任範圍。

養豬的地方離十字路老家大約一公里遠,也是需要一個安全警衛,所以我們也就有必要再養一隻狗。

這時我已經上了國中,學了英文,我們家的狗狗可不能再隨隨便便取個土不拉嘰的名字,所以這狗就有了吉姆這個洋名字(Jim);之後這狗(豬舍)有發生了一些事情,或許就是這名字取的不好,水土不服的緣故!?

老媽覺得洋名字吉姆(Jim)太難叫了,自己給他取了個日本名。(叫啥,我也記不起來!)

老爸則都叫他「彼隻狗仔」(台語:那隻狗的意思)

有時候,我人已經去到了豬舍才發現,啊咧,鑰匙沒有帶,這下又得翻牆進去了,偏偏每次這狗都不大認得我,明明我已經先在牆外叫了他Jim好幾聲,卻還是一直對著我狂吠。

這到底是怎樣?狗兒都不必認主人的嗎?

但我餵他吃飯的時候,又都表現很親切,難不成是「認飯不認人?!」

 一天,老爸面有憂色地說,豬舍出了一些狀況,小小豬有被攻擊咬傷的現象,嚴重的甚至是後腿被咬下一大塊肉來,雖然不是傷在要害,但這小豬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恐怕也是沒希望了。

看這傷口深度和撕裂的樣子,應該是尖銳的牙齒咬的,不像是大豬做出來的事情。

大型野狗跑進來?不可能,因為圍牆夠高,而且牆門一直都有鎖著。

自己養的這隻吉姆」體型有點小,不至於咬出這麼大傷口吧?何況,狗兒的工作是保護豬隻,怎麼可能會攻擊他們呢?

其實我是有看過「吉姆」在吠這些小豬啦,但,單純只是認為他在工作,就像牧羊犬一樣,會對著羊群吠,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難得這次生產的一批(台語稱為這一水)仔豬數量剛好夠,品質也相當不錯,長大之後或許比較有利潤,老爸也暗自稱幸,卻發生仔豬被攻擊事件。

要不是老爸親眼目睹,大家也不相信:雖然「吉姆」是有綁著的,但天真無邪、毫無戒心的仔豬在豬舍的院子裡活動,繞圈圈衝得太快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進到這狗的攻擊範圍,而他就毫不客氣地以利牙伺候。

儘管身長約40公分的「吉姆」並不是大型狗,但對這些細皮嫩肉的小仔豬來說,這樣的利牙已經很夠用,豬後腿就這樣活生生被他咬了一塊下來(撕裂),這仔豬也就活生生地給毀了!

講到我家生養的小豬(仔豬),如果難得遇到母豬生產大爆發,有多餘的仔豬要出賣,大約都是市場上不缺仔豬,只能三隻一千元左右的價格出售;而如果是自己母豬生的少,要向豬販仔買仔豬的話,通常都是仔豬缺貨,一隻仔豬要價都一千起跳;每次幾乎都是這種情形,是單純我家運氣不太好嗎?還是都是豬販仔一手操控的呢?

不管如何,仔豬的數量都是要補足的,接下來跟豬販仔買豬又要花錢了,這才是重點,兩頭都是蝕本的生意,難怪老爸會那麼生氣。

發生了這種事情,這狗是留不住了,在重重地修理過之後,吉姆」就被送走了!

年少不懂事的我,卻還在幻想:「有烤乳豬可以吃嗎?」
2018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