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剃頭


圖片:有了這支電動剪,從此剃頭不求人。
用來處理三千煩惱絲,算起來,一絲還不到一塊錢呢!

從小我就不愛理頭髮,每逢理髮必打瞌睡。

這些年來習慣到住家後面巷子的理髮店,一來價格還算合理純理髮不洗頭150(這算便宜的了);二來是離家近,理完頭髮回家洗頭兼洗澡,剛剛好。

後來,這附近也跟隨流行開了間「百元快剪」理髮店,速度更快,價格更便宜,正合我意。但,看著同事們在家自行理髮,心裡也想著,這豈不是更省了?

話不多說,今年初,就到美髮用具行買了一支電動剪,打算自己來處理三千煩惱絲;這下原本到「百元快剪」理髮的成本,瞬間降為0元。

話說古人原本應該是沒有在理髮的,茹毛飲血蠻荒時代,能活下來才是王道,哪個有那個閒工夫去整理頭髮?是說, 鬍子頭髮越長越長,連吃飯走路嘴巴眼睛都會被遮住,也太不方便了!

但頭髮也不是說剪就剪,得有工具才行。沒剃頭刀就想剃頭,困難度其實是跟動手術沒麻醉一樣啊!

到了國中的時候,學校規定要理光頭,有些人愛漂亮,就想說理個五分頭,甚至只有稍微修一下,頭髮有理看起來跟沒理差不多,結果就是要一路躲著訓導處的老師,偷偷摸摸的有甚麼好?

還有人躲了好久,還是被抓到,這下鐵定是要被處罰的,當時最嚴重的處罰是在頭上剃個高速公路,也就是從額頭直直地理到後腦勺,這下頭髮就像是「摩西分海」一樣,硬生生被分成兩半。

國中時有個學長真厲害,頭上被剃個縱貫公路還不算,仍然在校內逛了一星期左右,訓導處看不過去,又抓去理了「橫貫公路」,這下成了「十字軍」了,硬是又撐了3,4天,才去理成光頭,應該是本校最厲害的紀錄了!

在本淵寮廟前有一間理髮院,我們這種國中小孩子去理髮,經常是由剛剛來學習的小學徒操刀,雖說年紀與手藝不一定成正比,但這大約10左右的小女生,真的會裡頭髮嗎?還要墊腳尖才能理頭髮吧!

結果,往往是電剪先插到我的後腦勺卡住,退開後才又開始推頭髮,真搞不懂明明學徒又都還不會,卻又把她叫來理髮,感覺我好像是試驗品一樣。

我的個性是不喜歡大聲嚷嚷,同時也怕那個小女生被老闆娘打罵。所以往往去剪個頭髮,回來頭上都多了好幾個小傷口,洗頭的時候很痛的呢!(這時又希望她被罵了!)

理髮的工具除了電動剪之外,還有一種東西叫做「手推剪」,運作起來除了有一個「嗝嗝隔」的聲音之外,因為是鐵製品,所以有一種冰冰涼涼的感覺。理髮時從後頸往上推的時候,讓人忍不住會打個哆嗦。

老家旁邊有一間電力公司的分公司,住在裡面好像是主管級的人物的樣子,老媽不知哪裡來的消息說他們家有一支「手推剪」。於是,每到學校檢查日前夕,便叫我去向他家借那支「手推剪」,老媽說她會不好意思,所以就是我去借。(我比較不會不好意思?)

是說,好幾星期才幫我剪一次的老媽的技術其實也不怎麼樣,但為了省錢,就忍一下囉!

現在,有時還會想起小時候理頭髮,那「手推剪」推在後腦勺感覺冰冰涼涼,耳旁似乎又響起「嗝嗝隔」的聲音,脊椎就不由自主地又起了一陣涼意。
20180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