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 小事-小農夫-顧水


圖片:灌溉時只要在田埂破個口子,就可以讓水流過來


小時候,曾經跟媽媽到田裡去顧水」,什麼是「顧水」?這是台語說法,意思是看顧著灌溉用水流到我家田裡的意思。

顧水」有兩個原因,一是怕水不流過來我家田地,二是怕我家田地的水流到別人家去,所以三更半夜才要來顧水」。台灣的河流多、雨量也多,為什麼農田還會缺水?

原因有二:首先是雨量多集中於夏季,其他季節沒啥雨量;其次是河短流急,大量的河水三天就全都流到海裡去了。再加上地處北回歸線附近都會有副熱帶高壓,多的是晴朗高溫無雨的日子,這就是會缺水的原因了。

八田與一建造了嘉南大圳,也造福了嘉南地區許許多多的農家,原本是看老天爺賞飯吃的旱田,在嘉南大圳的灌溉下也能產出像水稻這種需要大量用水的作物。

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也就沒有不要錢的水,我們必須要向農田水利會繳交「水租」才能用水,至於「水租」如何計算,那就不用煩惱,因為水利會會把錢計算好,到時候單子發下來,農家只管繳錢便是。話雖如此,以前的生活條件不好,光是這一條「水租」的費用就挺叫人頭痛的了!

嘉南大圳的水經過大小水圳,來到我家田地是走一種叫做牛車路」的灌溉渠道,這路寬約兩公尺多,深約一公尺,平時可做為牛車的運輸通道,水季來時就是灌溉渠道,也不施為一種兩全其美的做法。

水來的時候,我們就把牛車路旁的田埂用鋤頭掘出一個開口,讓水可以流進來,這時田地的高低就是一個關鍵了,如果田地的地勢高於水位,就算你有交水租,那水是絕不可能會自己爬坡上來,那就還要靠自己的蠻力,用水車或是「戽水」等等的方式把水打到自家田地。

顧水」這件事,當然不是只有眼看著水流進自家田地」那麼簡單,因為我家田地後面還有別人家的田地,既然我家田地有靠水圳,顯然他家的田地就沒有靠水圳;既然他家田地沒有靠水圳,就要等我家田地灌滿之後,水才有機會流到他家田地。

所以後面那個人如果不願意等的話,只消在我家後邊的田埂破個口,自然水就會先一直流到他家田地裡去,而我家田地就會有怎麼也灌不滿的感覺,想當然爾這是經常會出現的情形囉。

於是,就需要顧水」這件事了。

吃完晚飯,洗好澡,整理完家務,準備一點簡單的東西,就往田裡出發。只有微微星光照著歪七扭八又不平坦的田埂,實在很不好走;若是走在田地裡就平坦好走多了,但以前的人也很老實,說什麼也要小心地走在田埂上以免踩到別人家的農作物。

說實在,顧水」這件事老媽一個女人家,自己一個人來實在是不方便,就叫我一起來作伴兼壯膽,所以顧水」這件事我也是有參與幾次的呢

但,大半夜,烏漆媽黑的讓人直想睡覺,保持警覺這件事,其實都是老媽一個人在做的啦,還好,好像都沒發生什麼事呢。

話說回來,小時候我長得跟猴子一樣,瘦小沒肉又沒膽,要真有什麼狀況,應該也發揮不了什麼功能吧!?
20180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