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汐如理髮院


圖片:阿公理髮修臉示意圖,理髮師非當事人。 

從小我就怕理頭髮,但是理頭髮時又特別想睡覺,這是什麼狀況?一直很想請個什麼專家來研究一下。

雖然很怕,但可能是對於理髮的電動理髮刀卻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所以他的振動頻率會和我的睡神相當契合。因此,每次理頭髮的時候我都會想睡覺。即使最早期理髮師是只用剪刀而已,那個剪刀削斷一根根頭髮所發出「夏夏夏」的聲音,還是會把我的睡神勾引出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當兵時,理頭髮講究的是快速重於美觀,雖然不像美國大兵傳說中,先用個大碗公蓋在頭上,然後再理出個鍋蓋頭那麼神奇;不過軍中裡速度快是一定要的啦,通常只花5-10分鐘就解決了。

即使如此,在軍中理頭髮,我還是有辦法睡著,連理髮部的小姐都嘖嘖稱奇,沒見過這樣的人物!

這又牽涉到從小我就怕理頭髮這回事,因為在老家十字路的區公所對面的農藥行的隔壁,有一家理髮店,老闆好像叫做「連豐」(我們都戲稱他為「電風」),老闆是個老頭子(這不重要),故事主角是他的媳婦「汐如」。

長大之後才知道,許多台灣人的名字都喜歡用日語發音,「汐如」原來就是日語「靜」的發音(原文為「しず)

話又說到,台灣人喜歡用日語發音的這個習慣在國民黨來到台灣之後吃了大虧,例如:有人的名字原先要取的兩個字是「松雄」(日語發音「媽助喔」,原文「まつお」,出生後要去戶籍機關登記父母說的卻是日語發音。

戶籍機關的人不懂日語,於是這位新生兒的名字就成了「媽助」或是「媽雄」,明明是男生的名字卻有個「媽」字,感覺好奇怪;更慘的是最後登記的名字都跟「松」這個字扯不上邊。

再跳回來本文,這位理髮的小姐「汐如」長得滿好看,長髮高瘦,皮膚白皙,很少講話,或許是跟她的名字是「靜」的涵意有關係吧?「汐如」長有點像是電視裡廣告美白化妝品的模特兒,還是她頭髮梳得跟電視裡的一樣?

後來才知道,不是天生麗質或是用化妝品,她是因為貧血身體不好,所以才會不時都臉色蒼白,聽說工作一陣子就要坐下休息,畢竟貧血的人一直站著替人理頭髮也是很累人的呢!

老一輩的人都喜歡給「汐如」剪頭髮,剪完頭髮還要洗頭,洗完頭還要修臉,為什麼剪個頭髮而已,要花那麼多工夫(時間),等得我都睡了好幾回了,還沒好!

為什麼大家都要選「汐如」來剪頭髮?這間店會剪頭髮的就兩個人,老頭子和年輕女生,大概平常人都會做什麼選擇,很明顯吧!

終於輪到我了,記憶中最早來這裡剪頭髮,那時還小坐在椅子上根本剪不到頭髮,有時還要在理髮椅兩個扶手上加一塊洗衣板大小的木板讓我們這種「小人」來坐,理髮的高度才會剛好。

又回到重點,不知打哪時候開始(應該是從一開始吧!?),我只要是理頭髮就會想睡覺,這時也不例外,「汐如」就會把我左搖右晃的腦袋瓜小心地扶好再剪;但我就是會一直睡,頭就會一直搖。

原本理髮師左手梳子右手剪是很順手的工作態勢,一旦要空出手來扶我的腦袋瓜,既不好梳也不好剪,這時「汐如」就會用她的一根手指「凸」一下我的額頭或是太陽穴,在我頭擺到相當角度的時候迅速下刀(),否則任務就很難完成,理髮遇到像我這樣的小孩,還真是「歹剃頭」哪!

知道我的怪癖之後,只要我去理頭髮,不到一分鐘又睡著了,「汐如」就馬上使出用手指「凸」的那一招;有一次還故意押下開關讓椅背躺下,害我差點「倒頭栽」掉下去,真真嚇死我,根本是「挾怨報復」。

以為這樣就可以讓我剪頭髮不睡覺的嗎?結果還是睡著了啊!

那為何我會知道她偷按椅背的開關?因為有時我根本還沒完全睡著,所以這事我是知道的。

這個「汐如」,看起來人還滿好看的,沒想到剪頭髮的時候,還藏著這般心機哪!
20180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