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88自述-小時候的日本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1WTqMf7aE
電影「初戀三味」的主題曲「ヤットン節(我只會第三段,是從2:20開始

小時候,大約我是10歲左右的年紀,老爸教了我一首日本歌,其實我至今都還不清楚那是什麼歌,只是有時候在懷舊的時候會哼上那麼幾句。小孩子,啥都不懂,只是把聲音旋律背起來罷了!

今天(就是今天20171029)心血來潮,在相隔四十多年之後的今天,想說來問老爸一下,我只說了一句「老爸,你小時候有教我們一首日本歌耶。」

老爸馬上說,就是那一首ヤットン節啊!是古早電影「初戀三味」的主題曲,一出口竟然就是我想問的那一首,是老爸記憶力太厲害了(88歲了),還是他其實只教過我一首歌而已?

我馬上哼唱了這首歌,竟然還跟老爸教給我歌詞是八九不離十(還是只知聲音,不懂意思就是啦),呵呵,那就表示,我的記憶力也不差吧!?(可為什麼老婆交代的事情,一轉身,秒忘!)

一個小孩子,會唱日本歌,日本歌耶,那是多不得了的事啊!所以那時候,我沒事就會自顧自地哼唱起這首歌,尤其那時候有時要到田裡幫忙,或是到我家埤圳邊的豬舍餵豬,自己一人騎車時,唱得尤其大聲。

儘管只知道一段的歌詞,我也能不厭其煩地自得其樂。一日,事情忙完要從豬舍回家時,我又唱起了這首歌。突然,來了個騎機車的歐吉桑,冷不防從後方說:這是誰家的小孩子啊?為什麼會唱日本歌?而且還唱得滿準的哪!

其實我也不知道唱得準不準,但,聽到有人這樣講,總是很高興。

於是,我還很得意地說:就是十字路四川ㄚ他兒子啊!

那人還說:喔,原來啊,那就難怪。

小時候,老爸在我家那裡,應該算是很有名的人吧!

記得當時,老爸還問我說那人長得如何,騎什麼車,然後還說:那大概是誰誰誰吧?還能隔空問診,也太厲害了!今天跟老爸說,他卻都不記得那人了,是說若還記得,那就是宇宙超級無敵厲害了。

上網查看了底下的原版歌詞之後(魔鏡歌詞往),感覺我所知道的歌詞哪裡稱得上是八九不離十啊,應該是七零八落才對吧!
記錄20171029

ヤットン節  作詞:野村俊夫  作曲:服部レイモンド
汽車が止まる車掌が戸あけるお客が降りる ヨイヨイ
てんでに荷物を肩にかけ ダガネ
赤い鼻緒のつっかけ草履 ヨイヨイ
ビールに正宗 シトロン
マッチに 巻煙草
寿司弁当にお茶お茶
三日前の古新聞

読む気があったら買っとくれ
トコトンのヤットント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