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穿著小黑褲上學的那個小男孩

圖片:今日之,小時候媽媽等我放學回家的路邊。

ㄧ天,當我還在路邊空地玩耍的時候,鄰居的孩子對我說:「阿俊,你怎麼還在這裡玩?人家我們都已經去上學讀好幾天了呢!」聽完之後,也不管人家是比我大一兩歲的孩子,我ㄧ回家,馬上跟爸媽吵著說我要上學,我要上學,就這樣講了大概一千次,終於,我要上學了。但,52年次的我在57年時根本就還未足齡,怎麼上學?老爸只好去跟學校商量,先行寄讀一年,明年再正式讀一年級。這事就這麼解決了嗎?

不,我也沒制服,老媽只好從衣櫥當中,找出一件稍微可以看的衣服,(鄉下小孩沒啥衣服的,但我隱約記得那件衣服是白色的)。褲子則是選了一條最上得了檯面的黑短褲,而這短褲則是因為以前的人遵循古訓---因小孩子都會長大,所以衣褲一定要預留成長空間,正所謂「度晬量到5歲」,而不幸的是:這褲子可能是我度晬(週歲)時就有了,穿在5歲的我身上,真是緊的可以,本來應該在右後方的小口袋,都跑到股溝的正中央了。也不能跑步或大步走路,生怕褲子裂開就糗大了。即使看來彆扭、穿來難過,但在媽媽的說服下,我還是穿著這件最好看的褲子去上學了。


古早時候是沒有在載孩子上學這回事的,所以媽媽千交代萬囑咐,如何去上學,放學怎麼走(其實就一條大馬路直直走),放學快走到村子前,遠遠就可以看到媽媽站在路旁等我,真是好幸福。即使已過了四十幾年,腦中有時都還會浮現當時媽媽站在路旁等我的這個景象。
2010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