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永中舊事-狗臉的歲月

      圖片:永中青年第46期封面 
說起我的身世也是頗為悽涼的,在不知事的時候,就被抱到一個魚塭,那裏是我第二個家,也是第一個工作,還半大不小的時候,就在魚塭內外跑進跑出。我自認為是最認真的一個,有狀況也絕不含糊,但我所吃的總是殘羹剩飯,有時候沒剩菜,我就得空著肚子,在寂寞的角落裏度過寒冷的一晚。

        我還是盡力做好份內的事,但卻因工作賣力而得罪了不少人:有一天終於出事了,有一個傢伙來到魚塭,我覺得他一不懷好意的樣子,就扯著喉嚨對他大吼大叫,那混球踢了我一腳,於是我還擊了,不料老闆卻認為我對他的朋友不友善,將我痛打一頓。沒想到我盡忠職守,卻落得如此下場,最後還被趕了出來,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還好先生把我介紹給現在的老闆,他做人是不錯,只是有點臭屁,偏偏取個名字叫「吾好俊」,又號稱他是多胞胎,有個兄弟叫「吾好帥」很會唱歌,另有個叫「吾好酷」是演講高手,還一個是「吾好遜」,據說校慶運動會時跑大隊接力跌倒,膝蓋還縫了五針,連「水中校史(笑史)」都記上一筆。依我這狗的角度來看,他不是精神分裂就是多重人格。

        剛來這裡時,他們把我安排在門口,美其名是守衛室,但我怎能只待在這狹小的空間呢?尤其是隔壁新搬來的那一家有三隻狗狗,經常跑到我們家門口來遊蕩兼便便,我怎能忍受有狗狗到我的地盤上來撒野,尤其是其中一隻狗狗是「三腳狗」,所以每次總是忍不住衝出去教訓牠們。

        於是什麼鎖啊,鐵鍊的,全都擋不住我,我一衝出去,那三隻沒用的東西馬上夾著尾巴落荒而逃。雖然牠們體型都不算小,但我也不怕牠們,在這角頭我算是揚名立萬了。

權利和自由是爭取來的,老闆看我表現得好,當然就對我更好,當下我就搬進了一個屬於我的地方車房。寬敞舒適又冬暖夏涼,遮風避雨就更甭說了。雖然比上不足,但卻是我住過最好的地方,我很滿意,即給了我老闆一個滿意的眼神。

        他姊姊常說我智力不輸給國小學生,她懂個啥?!現在我使用的可是MBA最新創見,彈性上班加走動式管理,這可是時代尖端的企業管理理念呢!我只是也時表現大智若愚罷了。其實,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可都是在我掌握之中呢!

雖然我沒上過一天正式學校,但老闆三不五時會帶些學校的營養午餐回來,使我感覺「有學校的味道」。事實上在這裏管吃管住,雖然有時工作不順會有些挫折感,卻也馬馬虎虎啦!相對地,聽老闆說他們「水果國中」裏有不少狗狗,可以上學又有營養午餐可吃,卻可整天只待在校園裏遊蕩,真是「狗在福中不知福」。

說實在的,服務這些年來,我也有些老了,老闆常笑說我不但長白髮,連身上毛有些也變白了。我則是一直認為身上毛是私人問題,不需要在公眾場合談論嘛!至於隔壁的三腳狗,現在也敢對著我叫了,,儘管我都可以鼓起勇氣面對牠,但我真的是怕牠咬我呢!

        唉!我不禁要說真是「歲月不饒狗」啊!

今天投稿,用的是筆名,諸親友知道內情的話,請別告訴我老闆,否則那痞子一定會叫我幫忙接電話兼投稿幼獅少年替他賺稿費的。這樣一來,既要跑外務又要做內勤,豈不是要累死我?!最後叮嚀一句,下次來我家可別叫錯了,我不是〝狗狗〞,我是〝小黑〞。

(載於永中青年第46期民國865月出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