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先祖傳奇-我的外公是發明家



即使是歐吉桑,也是有小的時候,雖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但,都是我寶貴的成長經驗;有些人看我寫來輕鬆趣味,誤以為是我想像力太過豐富,其實不然,兒時的點點滴滴,雖然隨著時間而有所誤差,但卻都是真實的事情啊!

古早時代,農夫是用牛拉著犁來耕田,而古早時代的工匠很厲害,只用木材一種材料就可以製作整個犁的零件;正確來說,應該是除了木材也沒別的東西好用吧?



到了近代,煉鐵技術進步,犁的某些部位以鐵來取代木材也是必然的發展,所以就有了圖中這種複合材質(感覺這稱呼好先進)的犁出現在市面上。

曾經在台南文化中心某個展覽館外面牆上,有掛著一隻這種複合材料的犁,某次帶我老媽去看表演的時候,老媽一看到這隻犁就說:外公以前就是製作這種犁的工匠,因為他發明了將某些部品以鐵代替:就是那一根直立的圓形鐵桿,而且有螺紋可以鎖緊,既實用又耐用,因此很受歡迎,也就作了不少生意。

歷史真相究竟如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媽一廂情願的想法,更是無從查證(老媽已在天上),但老媽這樣說,我就這樣聽,畢竟有個發明家的外公也是挺不錯的啊!

是說,這個複合材質的好東西,抵不過演化的巨輪,後來被鐵牛耕耘機所取代了;而,鐵牛耕耘機也抵不過演化的巨輪,後來被其他更進步的機械所取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