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豬-閹豬2

圖片:網路上的閹豬器,來源https://cbu01.alicdn.com/img/ibank/2014/181/540/1701045181_925672952.310x310.jpg

現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閹豬用的器材,幾乎都是把豬隻頭下腳上地仰臥倒置在一個架子上,小豬的「重要部位」就剛好是在最上端,以便於進行這項重要手術。雖說功能至上,姿勢不重要;但看起來也太沒尊嚴了吧!而且一次只能進行一隻,效率也太差了。

自認為有點厲害的老爸,閹起豬來自然也不同於一般。能人做事情的路數畢竟還是要有點水準的:所謂謀定而後動,先是準備長竹竿一支,繩索一捆,棉線若干,黑麻油消炎恢復劑(俗稱麻油達)一碗,最重要的是閹豬刀一支,加上固定先發的助手一號(小弟在下我本人),各就各位之後,就開始了這些待閹之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而地點就在我家的院子裡。

首先,將繩索的一端綁在竹竿的一頭,老爸眼明手快,手一抄就抓到一隻仔豬,再將這仔豬的雙手(前肢)綁在竹竿上,之後的仔豬被抓到後也一一就定位,不一會兒,近十隻的仔豬已經依序綁在竹竿上,躺在地上,無知的雙眼望著天空,不,應該是一隻眼睛望著天空,因為是側身綁著的。一次閹個十來隻豬也算是一貫作業,而且只用一條繩子來綁,也是要有練過的人才辦得到。

老爸的左腳踩著仔豬的右後腳,我則是抓著仔豬的左後腳,這時,老爸就在仔豬的腹股溝附近摸來摸去,相關位置的體毛刮乾淨之後,再將該處皮膚擠出一個像是睪丸的形狀(其實就是睪丸啦),閹豬刀輕輕一割,只有一個長不到3公分的小傷口,手一擠,睪丸就出來了。

我將輸精管用棉線綁好之後,「刷」的一聲,老爸一刀就把這豬仙果給割下來了,在傷口處再抹一些俗稱麻油達的黑麻油消炎恢復劑,接下來是第二顆睪丸,也是如法泡製,這樣閹一隻豬的工作就算完成。

說來容易,卻是不簡單,因為,為求順手,老爸還特地請人製作了他個人專用的閹豬刀,因為這必須是兩用的手術刀:可以刮鬍子也可動手術。末端還有個倒鉤,用來勾出輸精管,以便於綁繩子結紮。

每次要手術之前就會先叫我拿磨刀石把這要命的傢伙磨利利,這刀手術之前還要用酒精燈火烤消毒過,以免感染;接下來要將仔豬手術部位附近的豬毛刮乾淨,以免影響傷口癒合;手術中抓豬還不能太用力,免的仔豬受傷影響日後發育;術後還得天天觀察敷藥,直到痊癒。

手術前、中、後種種的眉眉角角,都是要注意的事項,輕忽不得,畢竟仔豬就是日後的大豬,也是賺錢與否的所在,所以說起來農家實在是很辛苦的。

反倒是這些豬,儘管手術完畢他們就成了太監了,但一擦完藥,大夥馬上就玩成一堆了,一點都沒有創傷後症候群的樣子。

由於這工作看起來實在是不會太難,所以我就請老爸,留一隻仔豬給我練習;不就是那幾個動作嘛,有甚麼困難的,我在旁邊看的都會了,就算閉著眼睛也沒問題。

結果那隻仔豬被我搞得是生不如死,一直掙扎哇啦哇啦地叫,仔豬啊仔豬,真是對不住啊!

2015/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