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海東-其實我沒有比較高尚

圖片:小時候的教室已經不在,木麻黃倒是還活著,事情大約是發生在這個地方(樹下)

小時候,鄉下沒什麼能人,所以,即使像我們這樣平常不太讀書,但靠著有點小聰明,也還能有不錯的成績。也因為自我感覺良好,就自以為高人一等,還真的覺得自己比那些本性善良但成績普通的同學來的高尚;而且,認為錯的都是別人。

某次,大約是小五的時候,不知為啥事情,我們遭到老師責罵(到底是什麼事已不重要,那不是重點),那時的我就在事後找了班上某位同學(同時也是我的鄰居),責怪他說:「都是你啦,害我們被老師責罵。」隨後又打了他一巴掌,然後又用夾克的拉鍊頭敲了他頭一下(說也奇怪,小時候的我個性溫和又沒膽,也沒做過這樣的事情,但畢竟是做了啊)。想說給他懲罰一下,順便推託一下自己的責任,以後才不會又害我們被老師罵。

沒想到這位同學不但不像我所預期的道歉、反省,反而大聲說:「你自己還不是沒做好,還敢批評別人,何況你也沒權力打我,要處罰也是老師來處罰,你隨便動手打人,你要向我道歉。」我一時說不出話來,當下也瞭解他說的並沒有錯,馬上就向他道歉了(真的沒膽)

事情還沒完哩,還有一巴掌;當然,還有夾克拉鍊頭敲頭一下咧。

我還記得我挨完這兩下之後,雖然看不到自己的臉,但表情應該是:左手捂著臉頰,右手摸著頭頂,兩眼噙著淚水,一副想哭又不敢哭的樣子(小時候我是很愛哭的,但畢竟也有點大了,哭出來不好看。)直想說:『我剛才打他,好像也沒這麼用力吧!?』

而那位正直的同學也沒有多做過份的要求(平等對待而已),之後大家也都還是好朋友,直到上高中之後才比較少聯絡。

這件事對我影響很深,直到現在在批評別人或自我反省方面,都還會引以為戒。回想起來,當初也真的是,除了成績比人家好看一點之外,其實,我並沒有比較高尚。

2011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