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憶兒時二三小事-礁溪溫泉(及馬桶)初體驗


台灣有句俗語:「屘子,最有奶吃」因為在家中排行老么,最得人疼,小時候區公所會辦自強活動之類的旅遊活動,我都可以跟著老爸老媽一起去,說起來是兄弟姊妹當中最好命的一個。

太小時候的事情我也記不得,印象最深刻的有烏來瀑布,再來就是礁溪溫泉。小時候字認的不多,對語言文字好像經常會有錯誤認知或是自以為是的想像,就拿『礁溪』這個名詞來說就好了,因為台語發音就是『乾溪』,我就想,溪流沒有水才會叫做『乾溪』,這有甚麼好玩?而,沒有水又要怎麼洗澡?那,溫泉又是甚麼東西?都在我心裡先打了個大問號。

礁溪溫泉飯店到,對我這鄉下小孩算是開了眼界:好大的房間,中間只有一個床,天花板上頭垂下來一張蚊帳,剛好把整張床包住。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應該是屬於情侶或是蜜月的人要住的套房,感覺羅曼蒂克的真有fu

但在我當時一個鄉下小孩看來,這床(好像是圓形的?),哪邊是頭啊,誰搞得清楚?睡到一半,不會從哪個方向掉到床底下嗎?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蚊帳還掛在那裡,起床也沒收好?他們媽媽沒有教他們起床要收蚊帳的嗎?

唉,這篇文章主題不是那個嗎?正是,那個!

「媽媽,我要大便。」一進到這飯店我就已經覺得「積糞難消」了。

「自己去啦!」老媽要忙著整理行李。

去哪裡?這礁溪我又沒來過,怎知道便所(廁所)在哪裡?

老媽說:外面。

我到外面繞了一下,也沒看到有像是廁所的建築物,又不能大在草地上,於是又進到房間說找不到廁所。

老媽生氣了(整理行李中),說:「前面那一間房間啦!」

原來,這間套房有兩個部分,從床鋪那裡經過一個門就到達前面那一間(廢話),前面那一間再出去,就是剛剛我出去找廁所的草地。可,這個房間到底是要大在哪裡呢?再次提問。

老媽火大了(整理行李中,好像有東西找不到),說:「那裡有一個洞,就是大在那裡面啦!」

這洞感覺很奇怪,真的可以嗎?第三次提問。

老媽真的火了(整理行李中,好像有東西沒帶來,繼續找),說:「那裡就只有一個洞,為什麼要問這麼多次啦!眼睛是有問題是嗎?那個東西叫做馬桶,我們家沒有,當然會覺得奇怪啊!你就先大下去,等下再沖水就是了。」

好,既然老媽確認沒問題,我就給他直接大下去了,是說,誰發明這玩意兒,根本一點都不好用(不好蹲),真不怕掉下去的嗎?(馬桶?長見識了,這洞這麼大,長寬深大約是100x75x75cm,誰有這麼多大便?應該叫糞坑才對。)

大完了,老媽要來沖水,大叫一聲:「唉呀,誰給人家大便大在這溫泉浴缸裡啊,不是叫你大在馬桶裡的嗎?」

哪裡有馬桶?老媽指著角落那個白色的東西(那就是馬桶,但小時候我沒見過馬桶,不能怪我,我已經善盡詢問的義務了。)

啊,妳說哪裡有一個洞?我也沒看見,老媽一手掀起馬桶蓋,這不就是?(就是馬桶的洞,但小時候我沒見過馬桶和馬桶的洞,不能怪我,我已經善盡詢問的義務了。)

但,事實已經發生,再難收回了。(大便,真的很難收回)

於是,望著那一坨新鮮的大便,就在氣憤、懊惱再加上哭笑不得的情況之下,老媽還是幫這馬桶沖水了!

老媽,我對不起妳!但我是無辜的。

然後呢?當然就是我的溫泉初體驗囉!

搞了老半天,我的馬桶初體驗?根本就沒有體驗到啊!

2016/8/20

截稿後消息:後來有一次(2017),我問了老爸還記得這件事?竟然記得,都40幾年前的事了,誰記性那麼好?我就是啊!

哈,老爸也是,畢竟太特殊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