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萬姓將軍


        小時候最喜歡放假日,尤其是逢年過節,可以大吃大喝;但卻也有缺點,那就是要拜拜。記得小時候假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跟老媽一起準備拜拜的東西,有時候老媽可能因為家裡的事情、還有田裡的事情忙不過來,甚至會問說:某某日子那一天,我有沒有放假?我想怎麼可能有那麼剛好的事情,連祖先的忌日,或是24節氣,學校都會放假。只是老媽問了,我也只能笑笑地說:沒有啦。

        小時候家裡有一些田地在溪心寮附近(我們稱之為溪心寮前),在那裡耕種的農民,都會到一間小廟拜拜,那間小廟就叫做『萬姓將軍』,據說附近的農地都是受到這位萬姓將軍的庇佑,才能有好的收成,所以逢年過節,在溪心寮附近的農民都會帶著三牲素果,來感謝萬姓將軍的保佑。至於怎麼會有這樣的說法,恐怕也很難追查了,反正大家拜,我們也就跟著拜(這是老媽一貫的說法)

由於這座小廟離我們家並不太近,所以小時候我必須跟著老媽,從區公所後面的小路,走過窄窄的田埂,有時候還會經過一種像水溝一樣,兼具行車與灌溉功能叫做牛車路的",才能到達這座小廟,由於這些路並不好走,所以我總是老大不願意的跟在老媽後面,而老媽則是挑著這些拜拜的東西,一路快走不敢怠慢,因為每逢節日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拜拜的項目(列祖列宗、眾神明、好兄弟等等)也很多,所以不能耽擱太多時間。

雖然辛苦耕種一年,搞的人比牛還累,比狗還辛苦,也賺不了多少錢;但是,萬姓將軍的保佑還是要感謝的,所以每到逢年過節,只要有拜拜,萬姓將軍都要算上一份,但我卻一直搞不清楚這位萬姓將軍到底是何來歷,姓啥名誰?反正老媽去,我也就跟著去就是了。

隨著時代的進步,交通工具變成了腳踏車,後來變成了摩托車,最後變成了汽車,可以繞道從較遠的柏油路來到這間小廟,老媽也不用辛苦地挑著牲禮供品前來祭拜。交通工具改變了,不變的是,同樣都是由我陪著老媽,前來祭拜這位萬姓將軍;同樣不變的是內心虔誠的感謝。

後來家裡的田地賣掉了(所以我們不用再到這裡拜拜),之後老媽也過世了,所以她也無法看到那一條難走的田埂和像水溝一樣的牛車路,已經變成可以通行汽車的產業道路,而不再需要繞遠路了。而那一間『萬姓將軍』的小廟,也因為納入溪心寮大廟的管轄而翻修改建,雖然還是小廟一間,但卻是新房子哪!


偶然間又經過這裡,才發現原來『萬姓將軍』也是姓吳啊!
2014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