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糞土變黃金(值得五十年等待的發財夢)


圖片:當時的青儲桶應該就是在圖片的左方,舊電力公司辦公室後面。

這個事件,應該發生在我還未上學之前(民國57年讀國小)

小時候,在鄉下沒有什麼能人,隔壁有位大哥哥,雖然只比我們大幾歲而已,但就覺得他身材高大,學識淵博,五育並全,簡直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是我們小時候的小小偶像,經常沒事就跟在他屁股後面跑。

有天,這位大哥哥告訴我一個秘密:「只要有恆心,糞土也會變黃金。」而且做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將新鮮的大便(一整條)放在太陽下足足曬滿50年,就成了。但,ㄧ般人由於沒有恆心,也沒有適當的地點,況且變化過程極其緩慢,所以就算知道這個方法,也懶的做了;畢竟50年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熬得到的。而我年紀尚輕,就算50年以後也還未滿60歲,到時候就可以拿這些黃金來享福囉!

當時,年紀雖小,可也不笨,我問說:「那為何大家不用接力賽的方式,輪流來做,這麼一來,大家就都有黃金可以用了呀?」,原來我小時候就有了世界大同的思想了啊。

「因為大家都是自私的」他說:「誰肯變出黃金來給別人用啊!所以都只好辛苦耕種過苦日子囉。」

有這麼好康的事,接下來當然就是我付諸行動的時候了。院子裡剛好有個角落可讓我來放我的「黃金原料」:地點就在家裡院子裡,有兩個很大的水泥磚造的儲物桶(青儲桶),蓋在上面的木板看來是絕佳的地點,我天天在這裡出入,好像沒有人會注意到這裡的樣子。

我還特地從廁所裡用木板挑選了那幾天比較漂亮的兩條來作為我發財的起點。過了三天,由於陽光充足,真的有在變黑、變乾、變硬,已經開始進入糞土變黃金的第一階段了,我的心裡真的有一點小小的高興。打算下星期再補上兩條,作為對照組,除了自己發財以外,家人也是要照顧的嘛!

大約過了一星期,我用小竹棒檢查黃金本體,嗯,外表堅實,實在是越來越像了,心中大為滿意。但,下午作二度檢查的時候,咦,怎不見了,是誰把我的黃金弄到地上去的?難道不知道這是以後生活的依靠嗎?看我另外再給他補上兩塊新鮮的貨色。

不久,院子裡傳來極大的喊叫聲:「是哪一個搞怪囡仔,我在曬菜脯,他卻拿個大便來放旁邊。」原來是老媽發火了。「原本我把它弄掉了,現在又拿了新的屎條來放,是誰這麼搞怪,抓到了少不了一陣棍子打。」鄰居也都跑出來看是怎麼回事。

這個時候,有一個小的像蚊子一樣的聲音「是我啦,那是隔壁魏哥哥教的,說是要放50年給他變黃金的啦。」我說。

誰主使的?事到如今,隔壁的大哥哥不承認也不行了。

於是這下矛頭指向隔壁了,「阿國啊,你開玩笑嘛卡差不多咧,用這個來騙小孩子,太過分了……。」於是,在隔壁哥哥的道歉聲中,和街坊鄰居的訕笑聲中,以及老媽的怒罵聲中,我人生的第一個黃金發財夢,破滅了。

後記:或許達文西小時候也是這樣,才會矢志追求練金術的啊!


20100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