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永中舊事-子不語

                         
圖片:永中青年第45期封面

這陣子颳的是什麼怪風,誰也說不準,別說是我們水果國中,那個學校不是三不五時就出個狀況呢?下課時,同學三五個低聲談話,骨碌碌轉動的眼珠子,像是怕被聽到他們在說什麼。同學經過我們班時,手指有意無意的指著,另一手卻技巧地遮住嘴巴,倒還像真有什麼神秘事情呢!

「起銅,我看是起肖吧!」一個路過的同學不小心說溜了嘴。

「閉嘴啦!聽說他們很兇的呢!我會給你害死,我以後不要從這邊走了啦!」另一位同學面有憂色地拉著他快步走開了。

不知是靈異節目看多了,還是書報雜誌充斥著神怪事蹟,甚至報紙也登了好大篇幅「打禪七」─打擊妙天「禪」師和宋「七」力,社會上有這麼多神妙的事,校園中有人「中邪」、「起乩」、「鬼壓身」的耳語,正悄悄地蔓延開來。

沒親眼看見真不敢相信我們班竟然有人玩起了碟仙、錢仙和筷仙,還真煞有其事的樣子,但只要我去插上一腳,馬上就玩不動了,害得這項遊戲的主持人─小貞老跟我說「小五子,你八字太重了,別跟我們玩,你看,都被你破壞了啦!」

「誰說的!」我不服氣地說,小時候我媽帶我去給人家算命,說我八字太輕,不可參加婚喪喜慶,否則會看到某些東西呢!我看是你們裝神弄鬼吧!哪有那麼多仙,豈不是仙比人多。

班上男生的功夫就更不得了了,有時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會有人被附身,有時候則是神明指示。根據他們私下的說法是:他們放學後參加了「七家將」,可以和許多〝看不見的東西〞講話,此時千萬不可打岔,否則會被報應,後果很嚴重,有一次「起乩」時候,甚至把老師推去撞黑板;而我們導師是已被氣的血壓過高,而遭醫師警告不可動怒。

所以阿東、阿南和阿北這三個人,現在可說是全班最大的,就校內也少人敢惹。有時看他們趴在桌面上抽搐,有時則一個頭猛地左右搖晃,時而唸唸有辭,時而口吐白沫,真讓人搞不清楚是帕金森氏症,還是羊癲瘋。末了的時候,還要有人含一口水往他噴得滿頭滿臉的霧水,才會說一聲「退乩」。然後用夾克把頭擦一擦,就倒頭大睡,這時班上才有安靜的時候。弄得人人是敢怒不敢言。

「沒辦法,有人附身嘛!」是他們常說的一句話。

今天輔導老師又遲到了。像我們班這樣的情形,誰願意一上課就來受苦呢?我們也常聽老師私下說,上這課真辛苦呢!說著說著,進來了一位老師。

「各位同學,你們老師這節課沒辦法來上課,我來暫代一節。」

「哇!太好了!老師自修。」
「老師,打球。」
「老師,放學了。」起鬨聲此起彼落。

「好了,大家把課本拿出來!」唉~大家又沒力氣了。
這老師不曾在校園裡看過,卻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在哪兒見過卻又說不上來。不到五分鐘,阿東、阿南和阿北三個人都趴在桌上抽搐,他們三個同時這樣還是第一次呢!「哈哈哈」怎麼會有女生的笑聲呢?原來小貞也跟著「起乩」了。只聽得她們三人用台語同聲大喊,小貞則在後面附和,四個人頭搖的跟波浪鼓一般:

「我是山頂黑大王」「黑大王」
「一路逍遙到永康」「到永康」
「今日那沒玩到爽」「玩到爽」
「大王我就不回洞」「不回洞」

這時老師突然臉色一變,我看見他額頭出現了亮光,頭頂的光環也化成了盔甲狀,手裡的粉筆不知何時成了桃木劍,隨即左手捏了個劍訣,在四人身後各點了一下,同時喊了聲「定」,四人被定之後,他唸道:

「可惡妖孽來作歹,削死削種不應該,」
「玄天上帝本尊現,降魔收妖下凡來。」

隨後便在每個人身後用桃木劍揮動三下,問了三次「還敢嗎?」四人也都回答三次「不敢」。他又大喊一聲「退乩」,四人便倒頭就睡。

「沒辦法,神明附身嘛!」老師聳聳肩說「自修吧!」
大家低頭自修,一片寂靜。

在這之後,我不曾在校園裡看過這位老師。事隔一週,在上游泳課換裝時,我偷瞄到阿東他們三人臀部各有三條明顯的痕跡,使我想起新加坡的「鞭刑」,大概李光耀也是向玄天上帝學的吧?現在已是三年級的我,雖然有時會回憶起兩年前這段如夢般的往事而會心一笑,但他們四人從那之後,便沒再〝起乩〞了。

(載於永中青年第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