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牙垢真能黏信封


小時候,也不記得是多小的時候,應該是在上高中之前吧?曾經讀過某知名作家的一篇文章,裡頭提到他小時候在老家(大陸)的時候,家裡有個長工或大叔之類的人,每當他要寄信的時候,這位大叔就會用一根小竹籤從嘴巴裡黃黃稠稠的牙垢挑一些出來糊在信封,這就是漿糊了。還真是方便,可是又有點覺得不太衛生,重點是:牙垢真能黏信封嗎?

這個問題說實在的,可能有看過這文章的人應該都會有這樣的疑惑(還是根本沒人注意過),可是有沒有人真正去探究事實的真相呢?那大概只有笨蛋之類的人會做這種傻事吧!?誰又有那陳年牙垢可以拿來當漿糊呢?我雖然看起來還算聰明,可幹過的傻事也不少,也就不差這一樁了啦。

為了要探究事實的真相,唯一的方法就是擁有黃黃稠稠的牙垢,然後才能試試看到底能不能當漿糊。在下定決心之後,有一段時間都不能刷牙,因為要一直不刷牙,所以要讓自己盡量少講話,免得在別人面前露了餡,那就不妙了。而且要閃過老媽的電眼,免得又要挨一陣皮肉痛。

為了不讓我的心血白費,我特地在吃飯的時候盡量將東西積存在牙縫以厚植實力,而且每隔幾天就拿張紙來做一下試驗,看看是不是可以了;想想,我還真是有科學精神哩!時間經過一個月,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發現我跟以前不一樣,只因為要做個科學實驗,搞得自己快要發瘋,一個月耶,已經到了我忍耐的極限了,這段期間照了不下數百次的鏡子,只為了檢查牙垢是不是夠黃,是不是有到達那位知名作家所說的樣子。

一個月,累積了一個月的牙垢到底長啥樣?黃是夠黃了,但Q度不太夠,也不太稠,臭味倒是有一點啦。但,能不能當漿糊呢?到了這階段就是一試定生死啦,拿張紙來試試就知道啦。一試,果然不黏,噯,枉費我花了一個月的工夫,卻是得來這樣的結果,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想說愛迪生也是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才成為科學家,我這小小的挫折實在也算不了甚麼,以後再接再厲囉。

最後的想法是,作者在寫東西的時候固然是創作,但描寫事實就必須要真實,那才是真正在在說一件事,而不是在創造一個故事。話說回來,我的憶兒時二三小事,卻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事,絕對不是創造出來的童年喔!

20121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