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人工播稻機


大約是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家裡有個新玩意---人工播稻機,他有鐵製的輪子外加齒狀物,適合在泥濘的水稻田中前進,鐵製的骨架體積小強度大, 上頭有六個塑膠盒子裝著稻穀,其下有齒輪,可以控制稻穀落下的數量與速度,我們只要拖著這輛車,就可以輕鬆將稻穀播到水田中。

這東西看似簡單,其實滿有學問,可是節省人力而又增加效率的好物呢!不用說,一定又是老爸從哪裡得到的新奇知識,在我們那鄉下地方可是聞所未聞、前所未見哪!老爸說,這是因為種稻子播種插秧都要靠人力,人工很貴,請工人播稻插秧又要準備點心、涼水,麻煩的很。有了這輛車,我們就可以自己播稻,之後再請人將發芽不良的部分再補秧苗即可,這樣就可以省下很多工錢,種田才有利潤。

小時候,因為是排行老么,所以總是希望趕快長大,看能不能為家裡做一點事情,一看這東西,我就很有興趣,看來也不會很笨重,在院子裡試拉了一下,輕鬆寫意呢!於是,我就向老爸自告奮勇說,這個我行,我也要下田幫忙。老爸只說了一句話:「要做牛,免驚無犁通拖。」那時候還小,根本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這東西要上場之前,要先準備好有點發芽的稻穀,方法是將溼溼的稻穀用麻布袋悶到發芽,這樣播種下去之後他才會自己長大,而且齒輪的間隙也要設定好,大約是一次落下6-10粒稻穀,而且落地的距離也要跟人工插秧的間隔差不多才行。看著這個既能節省人力、又能增進效率的新玩意,真是令人期待啊!

下到了田裡,老爸拖起這車還真是不含糊,沒練過,還能一次就上手,不用拉線也能筆直前進,真是太厲害,只是感覺他一直霸占那輛車,我都沒有上場的機會,無法表現。好不容易等到老爸累了,休息換手了,看我來好好表現一下,我可是在院子裡也練過好幾回的呢。

誰知一下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在水田裡走路是超級難走的,左腳用力就馬上陷入土裡,而右腳用力就變成右腳陷入土裡,還要想辦法把左腳從土裡拔出來,光是這樣就已經使我精疲力盡,更不用說要看著遙遠的遠方保持直線前進了。

所以,就這樣,左右腳輪流用力,身體也隨之左右搖擺,後面的播種車就偏頗的更厲害了,在車子的前面加上一條肩帶來輔助也沒有改善,結果我所拉出來的路線,完全是蛇的前進路線,慘不忍睹,而且還要大人來善後。這個像猴子一樣的小孩,種田果然是不行的啊!連想當牛都當不好呢。

而用這個方法種出來的稻子,因為是自己依重力落下,只留在土壤的表面;不像人工插秧一樣有用力將秧苗插入土裡,所以發芽率並不高,後來還是又請人補插秧苗。這樣來回折騰了好幾回,產量沒增加,成本沒減少。真真是,事非經過不知難啊!

之後這輛高科技的人工播種車,就放到生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