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之----好好鱉,殺到屎流



圖片:倒掛金鱉

一日,(約莫40幾年前),老爸抓了一隻鱉回來,說這對身體很好,過幾天殺來燉補。為啥不現殺比較鮮?因為要吊在壁上,讓鱉肚子裡的東西消化乾淨。於是就在鱉的軟甲打個洞用繩子串著,倒掛在壁上,這鱉則不時伸長了頭,左搖右晃看來挺可怕的,趕緊拿個小木棒塞住它嘴巴,免得亂咬人,聽說被鱉咬到要三年才會開口,那可不得了。

三日到,終於要來處理那一隻鱉了,地上先鋪了報紙,鍋子、碗公、菜刀、抹布俱全,鱉抓來了,卻不知如何下手:因為它頭老縮在殼哩,要怎麼殺呢?又聽說鱉的脖子很長,是回頭可以咬到自己尾巴的長度,真是太可怕了。

ㄧ開始是從後面用棍子直頂鱉的尾部,希望那鱉能伸出頭來,但那鱉說不出頭,就不出頭。接著是老爸雙手抓鱉,要我用尖嘴鉗把鱉頭夾出來,我生怕太用力拔會把鱉整個拔到我這邊來,那我豈不是會被咬到?而那鱉一回頭,老爸怕被咬到,又趕緊放手。這樣搞了好久卻沒半點進展,老爸決定自己一個人來,右腳踏著鱉,左手尖嘴鉗,右手拿菜刀,但,這下那鱉可以攻擊的地方也是很多,而且出手角度奇差,終究還是無法動手。

就在人和鱉都筋疲力盡的時候,我建議放空,使用字訣,讓鱉自己伸出頭來,所謂『引頸就戮』是也,等了約30分鐘,那鱉一探頭,老爸抓準時機,手起刀落,只見那鱉鮮血直流------老爸一刀砍下了那鱉的鼻子,這下那鱉更不肯出頭了。

最後,只好再用回第二招,我用尖嘴鉗死命把鱉頭拔出來,老爸再一刀結束了這場大混戰。仔細一看,那鱉頭怕不有數十個刀痕,真是,緊張刺激到連鱉血都忘了盛了,聽說很補的說。

父子倆忙了一下午,只殺了一隻鱉,工作效率奇差不說,換是在今日,恐怕要讓動物保護人士罵的個半死,是說當年民智不開,人權都不知道在哪裡了,更別說是『鱉』權了。

第一次吃鱉的滋味如何,我早已不記得,但有時想起父子倆人抓著那隻鱉拔河的情景,還真應了那句台灣俗語:「好好鱉,殺到屎流。」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