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之----龜來吧



圖片:烏龜疊羅漢曬太陽


小時候家裡曾養豬(我跟豬的淵源頗深) ,因為看別人家養豬好像利潤都不錯,老爸也想藉此看能不能也賺一些錢,終於,老爸決定要養很多頭豬,於是就要另外蓋新的豬舍,地點就選在我們家的田地中央,是說要蓋豬舍也要先借錢來蓋就是了。

就在挖地基的時候,一日早上,老爸發現預計要當豬糞池的地點居然出現了一隻大烏龜(約有B5的紙那麼大),我認為說這烏龜也不知哪來的,烏龜對我們也沒有用處,又不能吃,是不是把他抓去放生;老爸則是相當興奮,說這烏龜圓圓的看起來就像是錢的樣子(我看就不像),一定是這豬舍蓋對了,這次養豬一定會賺錢啦,應該把這烏龜養起來才是,於是就在豬舍的院子裡又加蓋了一個小池子外加沙灘,讓這隻烏龜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只聽說過「龜千年,鶴萬年」,意思是很長壽的意思,但,烏龜到底是吃啥東西維生呢?咱們也不知道。吃魚吧?烏龜追得上魚嗎?吃素,還得爬上岸來吃嗎?也不像!那要怎麼養呢?這可難倒我們了!在我們還不知道答案的時候,日子還是一天一天過,我們還是不知道烏龜吃甚麼維生,不過它看起來也還好啊!大概是這樣餐風露宿就能活千年吧!?(太天真了)

有一天,覺得台南實在很熱,烏龜不知道受不受得了,就抓了幾株”布袋蓮”放到小池子中給烏龜避避暑,這果然有用,烏龜看起來心情好多了,但只要它發現我在旁邊”觀察生態”,不是潛入水中就是動作定格,人家說烏龜是”金嘴”----不輕易開口的意思,我看不只是不輕易開口,還很害羞哩。

某日終於讓我看到烏龜開金口了,生態果然需要長久持續有耐心地觀察,我看到烏龜開金口了,而且它看到我的時候剛好動作定格在嘴巴開開,真是有趣。就在這時候我發現,咦,烏龜嘴巴旁邊的布袋蓮怎麼凹了一個洞,這真天大的消息,烏龜是吃布袋蓮的,我可以當科學家了。

過了幾次烏龜大概是看我在旁邊看習慣了,也就毫不客氣地大口享受了,除非是我太過靠近,否則他也不會停止,真是有趣。後來才知道,其實烏龜應該是肉食性的,那它--------它為什麼要吃布袋蓮呢!?只因為在小池子中它既爬不出去、也沒其他東西可吃,唉,它真的餓壞了啊!

有一天,這烏龜下蛋了,下在沙子裡的龜蛋我經常拿出來檢查(有再埋回去),卻不見它孵出小烏龜,當然囉,只有一隻母烏龜,怎可能孵出小烏龜呢?有同學跟我說他家有公烏龜,可以給我一隻,能給他們結婚當然是好事,但怎知這烏龜是公的?聽說腹部的龜板有凹進去的是公烏龜,不管了,反正多一隻烏龜作伴也是好,就把這烏龜帶回家了。雖然兩隻身材差很多(母龜比公龜大三倍),但看他們的感情還是很好,經常玩起疊羅漢曬太陽(烏龜會疊羅漢的),但還是沒生下小烏龜就是了。

那,這烏龜到底有沒有帶來財運呢?雖然我們都很努力在養豬,但,俗話說得好:一命二運,人還是比不過的啊!

後來這烏龜就真的放生了。


2012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