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買仙草



圖片:十字路老家路口,旁邊就是賣仙草的那一家


小時候,沒啥好東西吃,夏天的消暑涼品(良品)就屬愛玉和仙草最受歡迎了。

愛玉,俗稱「枳仔」,是台灣才有的東西,為台灣特有種(特有亞種),而且是一種專門的「愛玉小蜂」負責授粉,產在高山之上(阿里山很多),大多為原住民採收之後轉賣到平地,將「愛玉子」在清水之中洗出膠質的動作稱為「洗枳仔」,是很好的一種居家親子活動。

而本文的主角「仙草」小時候我們都稱之為「田草」,據說是苗栗縣九華山和新竹縣關西鎮仙草乾最有名,現在到市場可見到的仙草批發大都寫著「關西仙草」,想來大概是關西出產的更勝一籌吧?我也這才了解原來「田草」不是把田邊的雜草隨便拔來煮一煮而已啊!

我們平常所看到的仙草狀態幾乎都是黑色的仙草(),其實是先將仙草乾煎煮過後得到黑色的汁液,再加入薯粉等澱粉類,拌勻煮至沸騰後,用蓉器盛放冷凝,得到黑色膏狀仙草凍。

國小同學就住我家對面的路口第一家,他家就是賣仙草的,由於職業專長的關係她老爸的外號就被稱為「仙草儀」。地利之便,我得以見到第一手的仙草長得什麼樣,阿不就一樣是黑色膏狀的仙草凍!?

是的,這些仙草都是裝在俗稱「亞鉛桶」的鐵桶裡,不同於常見水桶的樣子是桶底小桶面大,這種水桶上下的直徑都一樣,所以仙草在裡面才能產出統一規格。

要買仙草的時候,我就是拿一個大同電鍋的內鍋去裝,這時候同學的媽媽就會從那個俗稱「亞鉛桶」的鐵桶裡拿出一塊黑色的仙草。

通常去買一塊仙草拿到的都是1/4圓的形狀,這個道理我懂,就是直接在圓形的仙草桶裡橫豎劃兩刀就成了。

接下來就是數學題了,體積等於底面積乘以高,這也簡單。但是水桶可以裝的仙草是我買的仙草的三倍高,到底老闆是如何把仙草切好三份,然後再讓仙草乖乖地被放進去水桶裡的呢?

圓形的不會滾嗎?仙草那麼滑,不會溜掉嗎?我有問過同學,她硬是不回答,或者是商業機密?根本她也不知道?!

燒仙草這東西我是長大才吃到的,以前我們都是夏天才有在吃仙草,不同於市售仙草蜜切成小角的做法,我們都是剉成簽(條狀)。而且夏天吃仙草,就要加冰才會透心涼。

同學家也有在賣冰(冰塊) 也真是厲害,一冷一熱,還有在外送呢!

也因地利之便,我得以見到第一手的冰塊長得什麼樣,阿不就一樣是一塊冰塊的樣子!?

她家也沒有超大型的冰箱,要買冰的時候,同學的媽媽就翻開一堆麻布袋,再撥開一堆稻殼,就從底下用鐵勾勾出一塊長寬高大約20x40x100公分,像是超級大冰棒一樣的「冰塊」。

若是喜宴請客時候,就要像這樣的大冰塊,放在俗稱「腳桶」的大臉盆(澡盆)裡,加水後再放入啤酒汽水,就是最佳飲品啦。

但今天是居家自用,所以只要一塊就好了。就像賣剉冰的老闆在機器上剉的冰那種大小就好了。

偏偏同學媽媽又問了:「要幾手?」

這些專業術語真真害死人,去雜貨店買糖,老闆會問你「要幾級的?」,不就是紅糖白糖和黑糖三種嗎?大家也都這樣講啊?誰會去研究什麼糖是幾級的呢?

不管是幾手冰,反正我要買一塊就是了!

溝通完畢。

同學媽媽拿出一把小鋸齒的小鋸子,在那個大冰塊上面做記號,還真是厲害,都不必用尺量,就把長邊分成四等份、短邊分成二等份,然後再用大鋸齒的大鋸子切出我要的冰塊給我。

小時候我都認為這些動作太麻煩,難道不能只用一支鋸子,只切一個角給我就好了嗎?畢竟我只要一塊就夠用了嘛!這樣冰塊可以快點放回「冰庫」去,我也可以少等一點時間啊!

是說也沒關係,那隻大鋸子在破冰的時候噴出的碎屑,和所發出那個「雪雪」的聲音,影音雙重刺激還真是爽快!

不過,直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桶子裡的仙草是怎麼切的呢!?
20190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