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88自述-老爸的鼻子



圖片:說是鼻塞和蛇有關係,說到底,還是因為一顆石頭啊!

小時候就聽說過,老爸的鼻子只有一邊會通。直到今日才了解事情原由,是說,田邊一條蛇,怎會跟鼻子不通扯上關係呢?!能夠解釋的大概只有「命」和「運」這兩個字而已了吧?

我在服兵役的時候,跑步老是覺得呼吸會有點來不及的現象,但總是覺得自己體力還算普通,大家都跑得了,應該我也沒問題才對,而且亂報病號的話會扣分,對於預官的受訓成績來講的話很吃虧,所以也就一直按下不表。

同梯有一位台南同鄉的醫官,剛好是耳鼻喉科的,他說我是「氧債太多」,所以跑完容易頭暈就是缺氧的緣故,礙於是在步校受訓期間,也沒有相關器材可使用,所以先用目測看看。

一看不得了,是「鼻中隔彎曲」,而且是超級「鼻中隔彎曲」,因為實在是太歪了以致於有一邊鼻孔塞住了90%(所以不用儀器輔助也看得很清楚),等於是只用一邊鼻子在呼吸的意思,難怪氧氣會不夠!

退伍之後(還真會撐),找到了這位同梯的醫官,就安排我在他服務的高雄長庚醫院開刀,開完之後還真是一路順暢哪!手術還滿成功的,因為我的鼻中隔實在太彎,一個不小心就會割成「鼻中隔相通」呢!

當時,老爸也說,他的鼻子只有一邊會通,但是體力運動都不差,所以也不用處理了。那時候,我一直認為老爸的鼻子跟我的情形一樣,是天生的。而且聽說,人的兩個鼻孔原本就會交互休息,也就不以為意了。

今年暑假,兒子的鼻子因為過敏嚴重,要去醫院處理一下鼻腔黏膜,老爸才又說起,他的鼻子只有一邊會通這件事。

原來在老爸小時候,鼻子是健康沒問題的。

那是大約十歲左右的事情。一次,從十字路老家要去田裡幫忙,一群小孩子走在田埂上,那時候的農業都算是「有機栽培」,倒不是環保觀念多進步,而是農藥算是新科技產品,沒錢就沒得用呢!

既然是有機栽培,水溝裡有泥鰍、土虱,稻田裡有田螺、青蛙,那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既然田野鄉間有這些好吃的東西,那麼生物鏈的上一層,也就是「蛇」這個動物,也就順理成章地出現了。

有個問題是不用調查,就可以得出結果的:泥鰍、土虱、田螺、青蛙大家都愛;蛇,大家都怕, 小孩尤其更怕!

就在這個時候,這群小孩當中有一個人突然大聲喊道:「有蛇!」

一聽到這種消息,一般人會有兩種反應:一是向後退,二則是向前進。

原因是怕蛇的會向後退,生怕一個不小心被蛇咬了;而想打蛇的則是向前進,生怕蛇被別人打死了自己卻沒動到手,機不可失,這種人立馬就會向前進。

老爸是哪一種呢?都不是,因為他根本還搞不清楚事發生什麼狀況,只能呆立在中間。但是後頭有個想打蛇的女生,拿了一粒碗公大的石頭「碰」的一聲,這石頭就砸在老爸的臉上了。

當下就是:臉歪一邊,血流如注。

於是,老爸的鼻子就只剩一邊通氣而已了。當時醫學不發達,所以我老爸的老爸也就是我阿公,一直不肯讓老爸去動手術醫治鼻子,也就這樣放到了今天(90歲了)

有個疑問,那位女生,為啥打蛇的石頭會砸到老爸臉上呢?是想打蛇又怕被蛇咬的概念嗎?

誰知道啊?!只能說一切都是「命」和「運」啦,命中注定在加上運氣不佳!

然後,石頭,就停在老爸的臉上了啊!

一整個跟麻雀同等的命運啊!
20190731
記錄20190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