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憶兒時二三小事-小農夫-吃涼



圖片:俗稱田草,乾仙草的模樣


小時候,雖然年紀小,但卻都是想著能幫大人做些什麼事情,說起到田裡的事,雖然不是很會(畢竟當時年紀小),但許多事情,我可是都有「參一咖」的哪!

播種,(一度以為是老爸發明的?)人工播種機,我也有拉過,自己感覺還還不錯,倒是老爸一直認為還有進步空間。

搓草,(俗稱:莎草),我也跟老媽在水田裡摸魚過,蹲著莎草太累了,而且一不小心屁股還會濕掉,很是不舒服,我還自己發明了「狗爬式」拔草法呢。

收割,當然也有軋一腳的囉,我人小力氣少,只能在旁邊乾瞪眼。碰巧愛犬小白也到田裡來湊熱鬧,我的任務就是帶著小狗勇闖稻草陣!

農忙時期,自家人的力氣一定是不夠用的。所以就要找人來幫農。

一群來幫農的人有男有女,雖然是幫農也是要付工資的,但點心涼水還是不能免的。

吃點心,最常見的是煮麵;涼水,則是仙草冰水。

煮東西我是沒辦法,但說到跑腿(不是狗腿),那就是我專長了。

小學同學家就是做仙草的(俗稱田草),而且就在我家前面,仙草和冰塊一站購足。

仙草冰得有甜味才會好吃,所以還要到路口雜貨店去買糖,光是買個糖,也是有學問的;這糖大致有分三種:紅糖白糖和黑糖。

每次我去買糖,雜貨店老闆娘「盾姆仔」每次都會問說:「二級的齁?」

蛤,蝦蜜,幾級的,我哪知啊!紅糖就是紅糖啊!

就幾種糖,有啥學問?小時候我頭腦簡單,光是這幾種糖我就搞不清楚,買錯回家挨罵是常有的事!

原來台糖的糖是專賣的,所以名詞都是他們家在規定的,而依照加工次數的多寡,紅糖白糖和黑糖就有了他們專有的稱呼。先不管要用的糖他是幾級的,反正是紅糖就對了啦!

先燒一大鍋開水放涼預備,雖然涼水加糖才好喝,而熱水溶解比較快,但大熱天的,等下還要加冰塊才夠力,所以燒開水這個前置作業得要先做好才行。

以前沒有所謂的不鏽鋼製「白鐵桶」,所以是拿一個俗稱「亞鉛桶」的鐵製水桶洗淨之後就可以開始「喇涼水」的作業啦!

噢,還差一個步驟,那就是仙草要剉成「仙草簽」這樣才對味。後來有一家飲料公司推出了「仙草蜜」這個飲料,我一直無法接受,因為他們加的仙草是切成小角狀的,個人感覺就是不對味咧!

冷開水、冰塊、仙草,紅糖等所有材料都加進「亞鉛桶」裡面之後,拿起一支大湯瓢用力攪拌,這時就會聽到水桶底部發出一陣陣紅糖顆粒與鐵桶摩擦所發出「沙沙」的聲響,那簡直就是天籟般的聲音。

小時候沒啥好東西吃,光是聽這聲音腦中就會浮現紅糖在水中溶化的影像,嘴巴自然會感到紅糖的滋味,再加上冰塊與大湯瓢和鐵桶壁撞擊的「喀啦、喀啦」聲,一片冷意直達後腦勺,還沒喝就已經是透心涼了啦!

只可惜,時間一刻也不能耽擱,那一群幫農的人可是全都等著「吃涼」呢!

一晃神,只見老媽已經挑起扁擔,一路搖向田地那邊去了,我也只能拿起湯瓢碗筷,快步跟上!
20190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