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88自述-老家7練武功


圖片:70年頭匆匆過,如今只能這樣做

話說,古代的人好像加減都有在練武功(有嗎?)

想當年我的阿祖,就是我老爸的阿公,也就是名號響叮噹的「蔭師」,還曾經在府城的「甕城腳」大展身手(今日民族路「兌悅門」附近)

以前的拳頭師傅不好當,功夫差的會被打死,而功夫好的則是一天到晚要應付那些登門討教、印證功夫的人,就連好好吃個飯都會有事。

一次酒席之間,有人聽說我阿祖「蔭師」功夫了得,全部的人都圍上來印證功夫,這次是一個打兩百個(我老爸說的),電影裡葉問的一個打十個根本不夠看。

老爸說其實是我阿祖機靈,眼看情勢不對就先背靠牆壁以絕後患,再隨手抄起長板凳護身(板凳雖弱,也還管用,畢竟吃飯喝喜酒應該也沒在帶防身傢伙的吧?),這才勉強打個眾人無法近身,否則那次可能就要晚七天回家了啊!

可能就是感覺武功太好也是有他的危險性,所以阿祖就沒有教我阿公武術。是說我阿公長的一臉斯文氣息,也不像是練武的那塊料就是。

到了終戰之後,社會有點亂,鄉野之間大家都有一種「練武防身」的觀念,於是就找了師傅到家裡來教拳,那是大約民國38年左右的事情。老媽也曾經說過,她嫁過來之後有看到老爸他們兄弟和鄰居幾個在「五間」那邊吆喝練拳,架式十足。就連院子裡也有都放著「石輪」、「石鎖」等重量訓練的東西呢!

少林拳之類的硬派功夫比較受歡迎,而太極拳雖然厲害但看起來柔弱無力,就比較不吃香。「庚丁師」是溪頂寮出名的拳頭師傅,請得到他來教拳應該就很妥當了,哪知大師傅只來一天,教了拳架規矩之後(算是開學兼拜師),接下來就由大師兄全權接手了。

話說拳頭人人懂得,運用各有不同,也就是百家爭鳴而又互不服氣的由來。鄰近住家也有一位練家子,看到有人在練拳一時技癢,也要過來討教討教,印證一下武功。

這位先生算是斯文人,所以這次討教不是「武打」而是「論武」,真的只是嘴上的討論,這樣不傷人命比較安全。就這樣你攻我防、嘴來嘴去倒也有一番樂趣。

有次講到一個課題,就是有人問說:如果進到某戶人家,剛一踏入門檻,埋伏在裡面的刀手迎面砍來,這該如何應對?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說:「用手架回去」。既然是有練過功夫,面對攻擊,「用手架回去」然後再作反擊,也是情理之中。只有這位鄰居說:「刀砍過來,我就縮回來啊!」

老實說,我覺得這位鄰居講的有理,畢竟砍過來的可是貨真價實的刀呢,用手去架,手就斷了啊,咱可沒練過金鐘罩鐵布衫呢。

先縮回來,雖然有失英雄氣概,但,留得青山在啊!
 20190326
記錄2019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