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狗4-小小黑


圖片:黑狗示意圖,非本文當事狗。

小時候家裡有養一隻土狗名叫小黑,會叫做小黑當然是毛色純黑,體型不大,又要跟以前養過的其他小黑」做區別,所以就稱他為「小小黑」,以免混淆。

原本我家在巷子底,平常也沒啥閒雜人等會來,所以「小黑」是不綁的,是說他也不給我們綁,不管甚麼狗鍊他都有辦法掙脫(簡直脫逃大師),最後沒辦法,要把他關在狗籠裡,可他就是有辦法在幾天之後硬是掙脫出來,最後只好放棄,給他個自由的空間囉。這也是我們不綁他的原因了。

常聽人說,狗小志氣高(有嗎?),咱這小黑」可不是一般普通的小狗,雖然身長只有約40公分長,但速度快、鬥性強,鄰居的狗3隻都鬥不過他1隻。後來巷子後面蓋了社區,多了住家也有人進進出出的,可是咱們的「小小黑」還是不改其自由豪邁的個性,所以常會被鄰居抱怨,但他們家也養狗啊,而且我覺得是因為他們家的狗太弱了,才會這樣說吧?

是說即使是這樣,我們想關住「小小黑」,也是沒辦法啊!

其實這隻狗是姊夫抓來給我們的,原因是在他們那魚塭地區表現也不是太乖,所以才抓來送人,這樣對照起來,小黑的各種表現也算是正常而已啊!

說起我家小小黑」的勇猛,那可不是蓋的,後面巷子鄰居養了三隻狗,體型也都不輸「小小黑」,但他硬是以一敵三,還全勝而歸,堪稱狗中趙子龍,經常看他將巷子那三隻狗趕出勢力範圍之後,帶著勝利的笑容「凱旋歸來」!

儘管如此,再厲害的狗也有衰老的一天,年老體衰之後,一開始還可以衝出去奮勇迎敵,人家三隻一起上,好漢敵不過人多,就變成他跑給人追了啊!

多年以後杰倫回台南,看到家裡另一隻黑色的狗」說:「叔叔,這小黑還真是老當益壯呢!」我笑著說都已經過了20年,現在這隻是另一隻小黑」啦,你小時候那一隻「小黑」如果還在的話,那不是老當益壯而已,那就是奇蹟了啊!

可能是氣勢太強,欺負過的人、狗、車太多了(仇家太多?)所以小黑」最終是喪生於馬路邊。唉,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記得我還有用一疊金紙送他上路呢!

另外,還寫了一篇專文(不是這一篇),紀念他。
2015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