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88自述-老家4窗邊的車胎(樹奶漲翻天)


圖片:窗邊的內胎(樹奶)示意圖,非文中的該內胎 

橡膠樹,是世界最歹命的兩種樹之一,採收的時候,原則上會叫工人在樹幹上割出一道傷口讓樹汁流出,底下再放個罐子方便收集。隔天又在樹幹的背面割出另一道傷口,第三天休息一天,如此這般三天割兩次,算是一個輪迴。

最常見到的橡膠製品是輪胎,這是經過炭煙染色過後的結果;原本的乳汁做成的原料應該是白色。也因為這東西是來自於橡膠樹的乳汁,所以台語的橡膠也就俗稱為「樹奶」,也就是那棵樹的乳汁的意思。

這是大戰以後的事情了,台灣的物資缺乏,萬物皆漲,真可說是一日三市啊!

原因是什麼呢?

當時日本戰敗,日本人自顧不暇,惶惶不可終日。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發現此地物產豐饒,人民單純,更何況有槍桿子在手,不管是低價購買或是強制徵收,台灣的許多糧食物資,在有力人士與相關人員的巧取豪奪之下,落入了少數人的手中。

有的是大量屯貨,以待高價賣出;有的是運到中國上海,一樣是高價賣出。而台灣變成了物資缺乏、萬物齊漲的局面。所謂的「一日三市」就是說,一樣東西如果沒有賣出,同一天所報出來的價格早上中午晚上,一次比一次高的意思。

那時候,我老爸的老爸也就是我的阿公,原先用一百元的本錢(意思是很便宜),買了一條俗稱「樹奶」的腳踏車內胎(日本人稱腳踏車為「自転車)。想說一時半刻還用不上,所以就先掛在窗戶邊晾一下,以前的人很節儉,車胎破了就只有一個方法補起來,先這樣撐著,輪胎(內胎)可是很貴的呢!

除非是車子的內胎實在是破爛到無法挽救,否則這條內胎是不會派上用場的。因此,這條內胎就這樣掛在窗邊,讓我老爸的老爸也就是我的阿公天天看也看不厭。

因為,這時那條「樹奶」的價格已經漲到了一千多元(意思是很貴),所以,我老爸的老爸也就是我的阿公,看了這內胎越看越高興,簡直是自嗨了。

老爸說,只有一條內胎賺不到錢的啦,因為這一條賣出去,要再買一條進來還是得花一千多元,那就等於是沒賺!早知道多買一些才是,如果有錢可以買個百來條,現在全部賣出,那可不就賺翻了呢!(是說也沒那個錢就是了!)

老爸的老爸也就是我的阿公卻說,光是一條有賺錢就很高興了啦,我們把這條一千多元賣了,再去買一條一百元的(意思是很便宜),再等漲到一千多元(意思是很貴)…

老爸心裡想,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情,錢都給你賺就好了,以前的人心思真的很單純(或者說很笨),整天種田,果然無法想得太複雜!

啊,後來呢?

後來,就是悲慘世界的翻版了,有再多錢都沒用,因為一塊新台幣換四萬塊舊台幣,大家都跟破產差不多了!
20180808 
記錄20180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