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憶兒時二三小事-小農夫-地下水井



由於老爸是公務員身分,所以小時候經常到田裡去的是我和老媽兩個人,其實都是老媽一個人在做事而已,因為小孩兒不但做不了甚麼事,反而是,不要礙事就好了。

我小時候很乖,應該是不會礙事,但可能是好奇心太重,所以看到甚麼東西都要問一下才會過癮,厲害的人不都是這樣?沒聽說過:「子入太廟,每事問」?嘻,還不跟我一樣?

看到隔壁田地在田埂邊有個一尺二尺大小(60X30公分)的水泥地,裡面有兩個直徑約15公分的水孔(裡面有水),上頭有一組類似槓桿的東西,感覺是用腳踩又像是要用手扳的器具,而這玩意,就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

老媽說這是水井,這下我的好奇心就更重了,因為這跟書上(課本)所畫的水井大大不一樣啊!水井不都是好大一個坑(),直徑1,2公尺那麼大,還要築起一個高一公尺左右的壁,可能是為了怕小孩子掉進去,同時還能增加取水的困難度吧?

有的水井有加蓋,防止灰塵雜物等等掉進去,還有更功夫的上頭還加蓋了個涼亭似的屋頂,同時加個轆轤可以把水桶上來,那應該是大戶人家的水井了。

挖水井得有專業人士,先由地形地勢判斷,為求慎重然後還要試挖一下才能確定有挖掘的價值,挖得不夠深也可能徒勞無功,一不小心挖出來是鹹水,也是沒有用,即使這樣,每個階段都要付錢的。

因為挖井的人得四處為家,有時挖一口井要許多天,日以繼夜不能稍停,遇有緊急狀況時團主就會大喊一聲什麼暗號之類的,旁邊的家人(挖井經常是家庭事業)馬上放下手邊事情全員出動,一起合作才有可能拼得過。

因為稍不注意挖井的器具可能就卡住無法動彈,無法繼續挖深但也拔不出來,如果主人家反悔不付錢(因為還沒挖到水),而所有器具又都卡死,那可就神仙難救了啊!

講了半天,田邊這兩個小小的洞,還能算是水井嗎?是的,水井無誤,是經濟型的,若要取水時還要再加上一些工具才能使用,避免有人像我一樣想說用隔壁的就好了啊!

哼,地下水那麼多,讓我們抽一下也不會怎樣,這人還真是吝嗇;我就跟老媽說:既然這樣,我們也自己來挖一口小水井,俗話說:「家己種一欉,卡贏看別人。」

等我們有了自己的水井,也是不給他們用!(明明他們自己就有啊!)

老媽說別看這地下水井小小一口,請人來挖也要好幾萬元的哪!(其實我忘了多少錢,反正感覺是負擔不起的貴就是了。)而且萬一抽出來的是鹹水,花了錢還沒路用,那可就虧大了呢!

好吧,那就別挖了吧,頂多是浪費錢,反正隔壁那口井的水,"看起來鹹鹹的呢!
20180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