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憶兒時二三小事-海東-國小作文-我的志願



小時候,最怕的一件事就是作文,這大概也是我現在會加減寫一些文章的原因吧?最怕作文的原因有兩個,其一:不知道;其二:怕被笑。

小時候單純無知、思想簡單,經常是大半篇的也寫不出一個屁來,因此,國小時候作文如果得個「乙」,那就是很不錯的成績了;吃「丙」的話是很常見,沒啥稀奇的;有時甚至會得被老師打個「丁」,因為我只寫3,4行,勉強算是一段,就結束了。

最怕的題目是我的志願,也就是以後最想做的事情。依我們小孩子的想法,如果能住在餅乾島上,每天在汽水海裡游泳,然後晚上睡在糖果樹下,啥事都不用做,這應該是最理想的生活了,哪還會有什麼是最想做的事情呢!?

但,天不從人願,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我的志願,還每學期都要寫一篇,我連志願」這兩個字的意思都搞不清楚呢,別提說要我的志願,根本比登天還難。

老師解釋之後,我稍微清楚該寫什麼了,但卻還是寫不出來。

家裡有在種田,可是我以後不想做這個。學校的老師都很兇,我也不想。完蛋了,我所僅知的兩種職業我都不喜歡,怎麼辦?

只好偷看一下隔壁的到底寫些什麼(國小參考別人的作文是很平常的事情),他竟然是要做工程師,雖然不清楚工程師到底是在做什麼的,但也硬著頭皮給他參考下去了。

鄉下地方沒什麼能人,我在班上成績幾乎是名列前茅(前五),而這位同學幾乎是全班最後一名的人,還讓他解釋說工程師是在做什麼的,真是,讓他得意一回了。(而我則是認為各種工程設計人員都有他們個別的稱呼,怎麼能通稱為工程師呢?但個別稱呼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就是。)

為了不讓該同學說是我都抄他的,所以內容要跟該同學有點區別(實在是太難了,所以還是有些雷同),就這樣勉強擠出一些內容,湊足了一段就再也寫不下去了。

交卷了,結果不出所料,得了個「丁」。這大約是國小五年級的事情。

鄉下小孩知道的東西本就很有限,而且就算知道某些行業事在做什麼的,但那也不是我未來想做的事啊,那我,未來到底想做什麼事呢?我哪知道?一定要在這麼小的時候就決定起來嗎?萬一以後想改另一種,還可以改嗎?

而且,對於所知這麼有限的東西,又要寫些長篇大論,自己已經感覺很心虛了,在一個不小心被同學拿去傳閱的話,那可是會笑死人的。(以前國小時候經常考卷或作文等等的東西,老師發下來都還沒到本人手上,就已經被全班觀賞兼恥笑一番的這種情形也是經常發生的)

所以,作文這東西怎不令人感到害怕呢!?又,人們如何能寫出自己腦子裡沒有的東西呢?實在是太困難了!

也因此,我最反對的一件事就是教作文,當然提示一下寫作要領則是無可厚非;但,補習班教作文這件事我是深深不以為然,(沒想要與人抬槓辯論,純屬個人見解)

作文這東西,書讀多了、閱歷夠了,自然就寫得出東西了。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就是這道理。

哈哈,以前我剛知道這句話的時候,還看成了下筆有如神呢!這情形經常發生,是神經的問題,還是我真有閱讀障礙嗎?
2018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