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雜樹生花-清明潤餅記


圖片:一大早沒人的菜市場,就這裡人最多。

清晨五點多來排隊,將近十點才拿到潤餅,總共站了四個多鐘頭,比跑一趟馬拉松還累,腰都歪了。如果不把它記錄下來,豈不是太對不起這寶貴的青春,何況這是中年歐吉桑的青春,更是寶貴啊!

是說,這一站,也見證一個市場的甦醒,而且是從沉睡到大大清醒。

其實這一家潤餅也不是沒排過,只是一年比一年誇張,這市場排隊王」的稱號也不是叫假的,更別說能在這號稱東南亞最大果菜市場的「安南 Shopping Mall」稱霸,分量更是一等一。

天都還沒亮,人龍已經是一大排,原本想到別家去買吧?但,口味就是不如這一家咧;也曾經凌晨3點就來卡位,但,因為老闆都會陸陸續續把貨攔截下來,然後送到同樣是市場內的潤餅攤位,所以算來也沒比較快,還打斷睡眠,感覺更是得不償失。

依照歷年經驗,如果排隊站個一小時左右,算是合理;運氣不好的時候,頂多排個兩小時,那次是因為攪拌機故障,這屬於天災人禍不可抗拒的那一類原因,咱們牙一咬,也都吞下去了,就一個字愛吃嘛!

等了好久,大家心裡想的大概都只有兩件事:為什麼這麼久隊伍都沒有什麼動?還有,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人放棄?

這時,一輛小貨車開了進來,喔,左邊隔壁要來擺攤了,隊伍自動向右靠。接下來,換成對面要來擺攤,隊伍自動向左靠。不一會兒,啊咧,左邊兩攤的中間也來了(竟然還有一攤),於是隊伍也就自動

巷子深處的攤位,要送貨進去,另外一攤的車子要倒車出來,小意思,只消吆喝一聲,這條人龍就像是有機體一樣,會自行變換隊形,但每個人都還緊緊跟著前面那一位,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落隊了。

這時大家已經練得熟練自如,要嘛不動如山,動則行雲流水,如果每個人手上發一根棍子,再頂上個長布條,去廟會舞龍都不成問題了,功夫下得深,鐵杵磨成針就是這道裡。

就這樣天未光,狗未叫,雞未鳴,從一大清晨地等到了日上三竿,咱們都還卡在潤餅皮的半路上,沒事做嗎?有啊!該做的事情多得很哪,但卻啥事也做不了哪!

排隊的人們大家都說,應該是要讓人家「拿牌子」也就是用號碼牌掛號的意思,但老闆就是不肯,連市場管理員過來建議也沒效,老闆還說叫大家別買了去別處排,感覺很喜歡「排隊王」這稱號的樣子。

說實在的,生意手法百百種,買不買是個人自由,人家也沒強迫我們來排隊啊,所以大夥只好不吭聲,繼續排隊囉。

排在我後面那位太太生氣了,大跨步趕到結帳處。

「為什麼排了這麼久都還沒進展啊?」

「喂,你們不是一人限購兩斤的嗎?為什麼他一人就拿了8斤啊?」

原來是親戚朋友來插隊,而且還不限量呢!那,我們每人在這裡限量兩斤是在限心酸的嗎?

後來,又有親戚朋友來插隊取貨。

我後面那一位受不了又開火了,這次老闆娘也不甘示弱地回嘴。

「你不買可以去排別家啊!」

「我已經排了3個多小時,現在叫我去排哪裡啊!」(其實是4個多小時,大概排昏了)

「不買別買,我也不差你一個客人。」

「我也不差你一家店,明年不來這裡買了啦!」

「明年我們也不賣了啦!」

分明已經輪到我了,還活生生在我面前被「某親戚」硬是拿走4斤,因為就在老闆要問我數量的前一秒鐘,手機確認身分OK,然後就先給他囉!

這時,後面那位又不爽了,聽口氣搞不好真會吵起來。

但,不管他們了,我東西一到手,馬上啟動光速離開現場!

被他這一耽擱(4個半小時),後面的事情擠成一堆,害得我慢車開成高鐵,一路衝鋒,神明跟祖先幾乎同時開拜,真是不得已。

是說,有分成不同桌呢,神明和公媽,大家吃飯應該不會坐錯桌吧!?



2018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