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人生的迷惘



 圖片:小時候的圖書館,區公所對面的民眾服務站,現在長這樣。


五十幾年前出生時一片迷糊,五十幾年後的今天則是迷糊一片;我不知道大家對於人生、未來等等的這些感覺像是杞人憂天的事情,是甚麼時候開始有感覺或是迷惘的,也不知道這種事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感覺。

小時候,區公所對面有一間『民眾服務站』,總以為那是服務民眾的地方,長大後看到了門口的車輪標誌,才知那個地方雖號稱民眾服務卻是個服務某政黨的地方。但,當時那裏面有個小小圖書館,有蠻多有的沒有的書籍,王雲五出版的兒童版的西遊記、三國志,巴掌大的版面、螞蟻般的字體也是看得不亦樂乎,讓我一頭栽進想像的世界。

畢竟是兒童版,沒多久就看完了,還天真地以為這些所謂的文學鉅著也是這樣而已嘛!
後來,也不知是聽哪位老師(先進)說過,至少要看過偉人傳記才算是有看書,所以在小六的時候就狠狠地借了幾本真真正正的偉人傳記回來看,記得有:居禮夫人、富蘭克林、林肯、牛頓、愛因斯坦等等。

每一本都足足有三五百頁以上耶,阿娘喂,看到頭昏、看到歪腰,還看不完。但一想到要成為一個有看過書的人,再苦再難也要撐過去。是說,看了這些偉人在長久的努力之後都有好的結果(成果),也滿值得高興的。

於是乎,在我小小的心靈就有了一點點小小的化學變化,原來這些人就是這樣成功的啊,那他們除了努力(研究)之外,事都在做些甚麼事情呢,在他們成功之前怎麼會知道這樣會成功有效呢?在成功的多久之前要下決定要這樣做呢?

這可就是大問題了呢,到底是要像那些偉人一樣,一開始(幾歲開始?)就下定決心朝一個目標去努力呢?還事先把該做的事情(甚麼事?)做完了再去追求理想呢?

而,所謂的理想又是甚麼呢?是要像林肯一樣先做律師再從政?還是要向牛頓一樣做科學研究?也可以像居禮夫人一樣每天攪柏油嗎?可是已經被她發現了啊!萬一我也來攪和個30年,但卻一無所獲,那該怎麼辦?

這麼重大的事情在一個12歲的小男孩心裡翻攪不已,我已經國小六年級了(才國小六年級),是應該現在就立定志向做個偉大的人(事情),還是先上學、凡事等長大再說?那不是又晚了好多年?

很想找一天,趁大哥從台北回來的時候問他個清楚。

鄉下小男孩會有甚麼遠大志向、崇高理想呢?

後來到底有沒有問,或是大哥有沒有回答,我已經記不清楚了。

時間也沒留下來等我。

大惑者,其終身不解。

到現在五十幾歲了,回到本文第一句,迷糊一片。


2015/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