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88自述-安南漫談2陰間的流氓與陽間的英雄

圖片:吳偕雜貨店舊址本淵寮舊菜市場前三叉路口

我老哥好朋友的阿公,吳偕,本淵寮人,曾經擔任過里長,體格強健,為人霸氣,因為家裡經營當地僅有的一間雜貨店,算是相當好的事業,也累積了一些家產。

一次,他家裡的土地要挖成魚塭,廢土不知要放哪?究索性就堆放在路邊,因為妨礙交通又有礙觀瞻,該里的里幹事基於職責所在前去與吳偕溝通,一言不和還差點被追打,還好沒打到,但該名里幹事之後就再也不敢再去,通知警方,警方也不願處理。

該里幹事遂拜託我老爸去處理,而我老爸雖然當時也是里幹事(不同里),但基於權責劃分也不方便出面,況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沒有人會搶著做吧?所以當時為了要把該里的里幹事換成我老爸,還大費周章地做人事調動呢!

既然我老爸變成該里的里幹事,這事就不能不處理了,話不多說,出發!

話說這位吳偕有個毛病,就是三句話不離喝酒,整天如果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去喝酒的途中。我老爸到他家的時候,不用猜,當然也是在喝酒囉。說到喝酒我老爸是不怕會的,話不囉嗦,也就坐下跟他喝了起來,這位吳偕平常跟人並不好相處,但卻是願意跟我老爸喝酒,當真是酒逢知己?

喝到茫處,老爸說了:先生啊,你那個土,就行個好,要不要給他運到別處啊?

吳偕說了:「作人,說話,就是要像這樣才對嘛,之前那個誰說那個是甚麼話,聽了就想打人!」是因為以前那個里幹事是外省人還是酒喝得不夠多就不得而知了。

他又說:「我跟你講,這土,不但給他填回去,我還自己把所有的地都整平!

感覺像是武俠小說裡的情節一般,這事就這樣給辦成了。

老哥說吳偕也曾經向鬼嗆聲:據說他有一次遇見鬼,兩方打過照面之後,四眼相對,吳偕竟然對那個鬼嗆聲說:你是陰間的流氓,我是陽間的英雄,是要怎樣,沒有誰在怕誰的啦!」說實在,有這種氣魄的人真的也不多。

以前鄉下過年是可以賭博的,各庄頭的廟前廣場經常就是當地最大的賭場,據說每逢過年吳偕就會背個裝滿了錢的大布袋,從他店裡(就在當地三叉路口)沿路喊到本淵寮廟前:我,偕仔,要去廟前賭牌九!」他都做莊,贏錢就直接丟進布袋裡;輸錢則是都沒在算錢,兩疊錢高度相同就可以賠出啦,當真霸氣!

儘管他為人霸氣又不好相處,但家裡經營的雜貨店,窮人來賒帳也不拒絕,有時還會說:「這麼多帳,黑板都已經記不下了,全部擦掉啦!」這才是真霸氣!也就是因為這樣,鄰里之間對他的評價倒還不差。

這位仁兄,後來聽說可能酒喝太多而死於酒精中毒,是因為家裡開雜貨店,要拿酒來喝實在是太方便吧?

記錄20170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