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老家-五星級豪宅


圖片:台江劉家古厝

古早建築用板狀的屋瓦大致有兩種,有些廟宇所使用的瓦片比較厚,稱之為『廟瓦』;因為厚度較厚是呈板狀,又稱『板瓦』。

小時候,位於十字路老家的屋頂是像圖片中一樣的薄薄的瓦片,因為瓦片薄而呈紅色,故稱之為薄紅瓦』。因為瓦片是弧形的,看他們在屋頂上是往上翹或向下彎的鋪蓋方式不同,而可分為哭瓦或笑瓦(這應該是以台語發音的區別,瓦片向上翹成為笑瓦,瓦片向下彎則稱為哭瓦,我認為應該是蓋瓦的訛稱)

這種瓦片有個缺點,感覺薄薄的一片好像很容易破,這不打緊,不好修補替換,那才麻煩呢,何況一般的住家根本沒有設計可以爬上去的機制,就是想爬也是很麻煩的。所以小時候,除非很特別的事情,否則是不會上屋頂的,就算是把羽毛球打到屋頂上去,也是想辦法用曬衣服的長竹竿把他下來而已。

十字路老家屋頂就破了好幾個洞,太陽一出來,就會有一條條燈柱照進來,掃地的時候還可以看到細菌在空氣中飛舞,後來才知道細菌得用很高倍的放大鏡( 顯微鏡)才看的到,當時我看到的細菌其實只是灰塵而已啊!

雖然瓦片有破洞,但,下雨卻不太會漏水(是說不太會,其實還是會的啦),我家神奇的瓦片,大雷雨的時候沒問題,大概是雨水流速太快看到屋頂有破洞,已經來不及進到我家,反而是下著微微小雨的時候卻比較會漏,但這時通常只要拿個臉盆在底下接住就沒問題了。只是那個滴滴的聲音就一夜到天明了!

最嚴重是颱風天,老媽一定睡不著,就只擔心著我家屋頂被那強風一吹,如果整個就被掀走那就事情大條了。還好,雖然不像有些人家屋頂瓦片有壓著磚頭(我們也不敢爬上去放磚頭),歷經多少大小颱風,我家屋頂卻都能勇敢頂住,真是厲害。是咱們平時做人不錯,或者是當初蓋房子的建築專家功力夠深?

反而是客廳大門撐不住,某次大颱風時整副門板(兩片) 都被吹得掉下來,還得出動神桌和八仙桌來頂著。

颱風天時,屋頂那些洞的功能就發揮的淋漓盡致了,不管大洞小洞一律漏水,客廳房間和床鋪到處都有,這時免不了所有的水桶臉盆加鍋子全員都要出動了。

古人說「屋漏偏逢連夜雨,行船又遇對頭風」是運氣不好的寫照,但,真遇上了也是沒但法,苦中作樂吧,來個蕭邦「雨滴前奏曲」,整夜,聽免費。


阿咧,標題不是「五星級豪宅」嗎?

沒錯,名字有個豪,我家就是「豪宅」。

啊,「五星級」呢?

晚上,往屋頂看上去,那就是了!

20171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