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憶兒時二三小事-狗2-狐狸犬小白


圖片:小白以前的樣子,跟這有點像。
圖片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309281

「犬」應該就是「狗」吧?一般人應該是沒再認真分類的,但,有個古典故事可以參考一下。

一日,某大戶人家養的一隻「犬」跑到街上看到一群「狗」,想說大家都是同類,玩在一起應該沒問題,誰知這些「狗」卻說我們是耳朵垂下來的「狗」,而你是耳朵上揚的「犬」,根本不同類,所以就不跟這隻「犬」一起玩。

這「犬」心中鬱悶,但也想了個好辦法,就是請主人在耳朵上穿洞再掛幾個銅錢,於是就成了耳朵下垂的模樣,一出門去馬上受到狗兒們的歡迎。日子一久,這隻「犬」也以為他和那些「狗」是同類好朋友了。

又過了一陣子,耳朵上的繩子斷了,銅錢也掉了,這「犬」也就恢復以前耳朵上揚的模樣,出得門去,狗兒又不理他了。「犬」甚是不解,問說前些日子大家還玩在一起,不都是朋友嗎?

「那是因為,當時你身上還有幾個錢啊!」狗兒回答他。

狐狸犬,原名叫做日本狐狸犬,又叫銀狐犬(這名字好像檔次有高一點!)小時候家裡有養一隻狐狸狗名叫小白會叫做小白當然是毛色純白。他耳朵是上揚的,依照上頭的分類上應該是屬於「犬」,沒有錢的那一種。

以狗族的戰鬥力來講,狐狸狗算是弱的,每次帶小白出門,遇到別人家的狗衝出來,不論對方大小,小白他總是一副不戰而敗的樣子:露出牙齒但尾巴下垂,以狗族的行為語言來解釋其實就是認輸,英語中所謂的under dog大概就是這回事吧?

也不是每隻狐狸狗都生性和平,國小同學家裡的狐狸狗瑪莉(母的),好兇,因為印象中她一直是處於懷孕生小狗」然後「生完小狗又懷孕的無盡輪迴,因為母性的關係,懷孕的母狗脾氣差,生小狗的母狗脾氣更差,所以每次去到同學家,總是要上演「一二三,木頭人」的把戲,一次不能走超過3步,否則真的會有危險。而同學總是說:她剛剛生小狗,你不要亂動,她才不會咬你。

相較之下,我家小白就可愛多了,跟我一樣是一副和平天使的樣子。而我總愛捉弄他,每次我要去豬舍養豬,騎了機車他總愛跟在後面,我就不急著加速,讓他跟得上,但時速到達41-42公里,也就是極限了啦,而且持續不到一分鐘,從老家出發,過了農會他就跟不上了。

對於養狗的觀念,我一直認為,狗就是看門用的,應該綁在門口,至少也是住在室外,如果要狗狗進門來跟我一起坐沙發、睡床鋪,那是萬萬不可能的,這不是歧視動物,而是我認為人類與狗,各司其所罷了。

所以我家的狗難得洗一次澡,看起來就是髒髒醜醜的,雖然名字叫做小白,然而看起來一點都不白啊!

有一次,小白沒回家(我家小白」沒綁著狗鍊),到處都找不到,想說八成是被香肉店抓走了吧?可是香肉店抓狗的排序是「一黑二黃三花四白五癩」,我家小白只比癩皮狗高一級,應該還算是安全的吧?可是好幾個月都沒回來,大概也是凶多吉少了吧?

有一天,堂弟到附近朋友家裡玩,發現他們家的狐狸狗對著他叫,似乎是有認識的樣子,就問他們說那狐狸狗是從小養的嗎?怎麼看起來像是我家的?那朋友也坦白回答說那狗是撿回來的,看著可愛,就繼續養。

就這樣,認親之後,「小白」又回到我的懷抱,這陣子那戶人家對他真是好,以前雖然沒有寵物美容院之類的東西,但它們應該是有經常幫「小白」洗澡梳毛髮,所以「小白」一回到家感覺像是世界級百萬名犬一般的雍容華貴、氣質非凡,看起來真有格調。

跟著我生活,過了一陣子,難得洗一次澡,看起來就又是髒髒醜醜的,這,才是我家的狐狸狗小白」哪!
20180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